现场文字报道:中美领导人记者会(图)

发表:2011-01-20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与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8日至1月21日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白宫总统府设国宴款待。两国领导人并于19日格林尼治时间18:27(美东时间13:27)在白宫举行记者会。

以下是BBC中文网就此次记者会的实况文字报道:

18:27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出现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

18:28奥巴马:这是我与胡主席的第八次会面。美中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18:29奥巴马:两国的合作对中国有利。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世界的发展也有利。

18:30奥巴马:我们展望未来。除了合作之外,我们还有竞争。双方健康的竞争有利于双方的发展和交流。

18:30奥巴马:我对胡主席强调,希望美国公司能够在中国得到平等待遇。

18:31奥巴马:中美双方将加强技术和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18:31奥巴马:我和胡主席讨论了有关加强市场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我们欢迎中国在人民币政策方面的灵活态度,但是我们仍认为人民币价值过低。人民币应该更受到市场的主导。

18:33奥巴马:我们对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表示欢迎,并希望这种趋势会继续下去。

18:33奥巴马:我们仍然认为朝鲜的核计划对美国的安全利益造成威胁。美国赞赏中国在朝鲜半岛上起到的作用。我们都同意朝鲜应该停止挑衅行为。

18:34奥巴马:我们强调美国坚持普世价值的原则。我们认为坚持这种原则,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会更加繁荣。

18:35奥巴马: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对话。

18:36胡锦涛:我刚才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会谈,并达成了一系列的协议。

18:37胡锦涛:奥巴马和我本人都认为,国际局势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不断地变化。中美的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

18:39胡锦涛:我们都认为,双方都认为双方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并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

18:40胡锦涛:我们都认为,双方应该在科技和清洁能源方面进行合作。

18:40胡锦涛: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一些协议,将给我们的关系注入活力,增加就业机会。

18:41胡锦涛:双方都认为加强军事合作有利于加强理解。

18:41胡锦涛:奥巴马和我都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好转。G20组织应该在恢复经济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8:42胡锦涛:我们都同意在和平安全的问题上加强交流,包括加快朝鲜无核化进程。

18:42胡锦涛:我对奥巴马表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政策,中国的发展对双方是个机会。

18:44美联社记者:奥巴马总统,我希望问,美国怎么可以与压制新闻自由的国家结盟。胡主席,你怎么解释人权纪录。

18:45奥巴马: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为中美关系做了重大贡献。无论做什么,他都会有很好的政治生涯。

18:45奥巴马:中国和美国的政治制度不同,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来自非常不同的文化历史背景。美国人有核心价值,包括宗教自由,新闻自由和结社自由。我们可以讨论这些问题,求大同存小异。我认为,在30年之后,中国会发生巨大变化。我认为应该庆祝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在多方面和中国合作。同时坦诚交换意见。

18:52中央电视台李瑞英:胡主席,中美两国政府应该如何加强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美国是否会坦然接受中国迅速发展的这个事实。

18:55胡锦涛:第一个问题,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每天有七八千人往返于两国之间。中国政府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我们创造条件扩大双方的交往。我们达成共识,将采取措施推进交流。鼓励双方青年到对方国家交流。还要发展省和州之间的交流。两国青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

19:00奥巴马:我坚信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有好处,对美国还有好处。首先在人道主义方面,美国希望见到大批人口脱贫。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惊人,使大批人受益。

19:02奥巴马:我们还认为,中国的崛起也给世界带来经济机会。我们希望向贵方出售各类产品,包括飞机、软件、机车。这会给美国带来就业机会。

19:03奥巴马:这也意味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力也扩大。美国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三倍,人口却是四分之一。仍然还有很多机会,对两国都有利。中国的崛起也可能对全世界有好处。这说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起大国的责任。我们这样也有一个解决地区问题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合作伙伴。

19:07:彭博社记者:胡锦涛主席,刚才我们同行问过有关人权问题,您是否能够回答一下。在国会中,有些参议员不参加晚宴,可能是因为担忧中国的强大。您如何缓解他们的担忧。

19:09胡锦涛:首先,我没有听到刚才向我提问人权问题,我完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和奥巴马总统会见过八次,多次交流人权问题。

19:09胡锦涛:中国一直致力于保护人权。中国承认并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但必须与各国国情相结合。

19:10胡锦涛:中国在发展人权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继续提高生活水平,也继续我们的法制建设。也愿意与各国就进行对话。虽然中美在人权问题上有分歧,我们愿意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加强人权交流。

19:12胡锦涛:对于有些议员不参加本晚宴会,你应该去问奥巴马。

19:12彭博社记者:你提到人民币价值仍然过低,这对美国就业形势造成多大影响?

19:13奥巴马:首先要看整体经济问题,货币只是其中之一。虽然我们希望改善经济局面,但是我们不会回到之前大量举债的状态。这造成了不平衡的状态。因此G20提出要重新平衡全球经济的框架。美国要承担更多责任,要多储蓄。要减少债务。我们需要进行改革。保持我们在全球经济方面的竞争力。

19:17奥巴马: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同贸易伙伴拥有公平的竞争平台。胡主席和我们都讨论了如何要为双方确保公平和双赢的局面。其中有一些与货币不相关,其中包括开放市场。

19:19奥巴马:也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微软表示他们产品只有十分之一在中国是通过付钱买的。人民币是被压低了。胡主席表示会向以市场为基础的方向移动,但是速度是缓慢的。如果人民币提高价值,那么这可以帮助扩大内需,中国人的购买力也会提高,也可以成为双赢局面。

19:23新华社记者:奥巴马总统,很多人认为中美缺乏战略互信,你是否赞同?你认为双方应如何求同存异。胡锦涛主席,两国应该如何加强合作应对各种国际问题。

19:25奥巴马:我们越建立相互信任的机制,就越能够解决任何两国之间的摩擦。大多数国家的人民都需要了解各方面临的挑战。不要把竞争来解释所有问题。比如说,很多中国人认为美国希望遏制中国的崛起。正如我所说的,我们欢迎中国的崛起。我们希望这种崛起能遵守国际准则。

19:29奥巴马:安全经济战略对话就是为了减少这种双方之间的怀疑,增进了解。

19:30胡锦涛:当今世界,人们面临很多全球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在这种挑战中独善其身。

19:30胡锦涛:在很多国际问题上都需要国际合作,尤其是中美之间的国家。中国要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要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第三要加强照顾彼此利益关系。如果这样,就能促进国际的和平发展。

19:34奥巴马:多谢大家的耐心。我们感谢胡主席的访问,期待今天晚上共进晚餐。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