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接种共用针头 害人民染B肝 日政府赔3.2兆日圆

发表:2011-01-24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缠讼多年后,婴儿时期因接种预防针而感染B型肝炎的受害者集体控告日本政府案,最终将以和解收场。这件诉讼案被视为日本史上最大的医疗官司,依照和解案内容,日本政府必须对B肝受害者依病情轻重以三千六百万日圆(约人民币两百八十二万元)到五十万日圆和解,推算日本全国将有四十三万名B肝患者将可适用,日本政府可能必须付出三.二兆日圆(约人民币二千五百零七亿元)的赔偿金。

23年前才禁止重复使用针头日本在一九四八年颁布预防接种法后,强制六岁以下婴幼儿必须接种预防针,但到一九八八年为止,政府才禁止重复使用针头,在此之前,许多婴幼儿在集体接种白喉、百日咳及卡介苗等预防针时,透过针头感染B肝,一九八九年起札幌地区五名受害者集体提出控告要求政府赔偿,但在地院及高院均败诉,直到二○○六年札幌最高法院判决胜诉,政府必须支付每人五百万日圆赔偿金。

全日本约有43万人适用此案发生后,包括札幌及东京等十个地方法院,再度接到B肝受害者集体提诉,原告团人数高达六百三十人,其中有的是受害者,有些则是遗族家属,札幌地方法院于本月十一日做出希望和解的判决。依照札幌地院提出的和解方案,包括死亡及肝癌重度肝硬化患者,可获三千六百万日圆、轻度肝硬化者为两千五百万日圆、慢性肝炎者是一千两百五十万日圆的和解金。B肝带原者则可获得相当于检查费用的五十万日圆和解金,今后的检查费也将由政府支付。发病的情况,会根据病症追加和解金。

各地原告团成员代表二十二日在东京集会,虽然札幌地院提出的和解方案,与他们的要求有所出入,但比政府提出的优渥,而且许多重症者已没有时间再等下去,所以决定接受札幌地院的和解案,而日本政府也早已表态将接受和解。不过原告团还提出声明,要求政府必须为此事公开道歉,对于发病二十年以上超过追诉期的受害者,政府应予照顾等。

日本全国目前B肝患者或带原者约有一百一十万至一百四十万人,政府推估其中约有四十三万人是因集体接种而遭到感染,四十三万人中发病者有三万三千人,其余为带原者。政府也估计,解决这项问题预计得花三十年时间,必要财政支出达三.二兆日圆,对此政府拟以特别法在二○一二年,设置一个约一兆日圆规模的救助基金,但这对财政恶化的民主党政府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可能引发加税的效应。

台湾台大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台湾应无类似B肝交叉感染事件,倒是早年台湾打针文化、密医文化盛行,推测有不少C型肝炎感染者,可能是用了不洁的针具而交叉感染,但举证困难。

台湾卫生署疾管局副局长林顶表示,不清楚日本此事件的来龙去脉,但基本上台湾并无类似事件,也没有求偿或诉讼的个案。林顶表示,现在针具均为抛弃式,已无交叉感染C肝的问题,倒是在毒品共用针头者C肝的感染比例不断增加,令人忧心。林顶表示,台湾是全球第一个实施B肝疫苗全面接种的国家,对B肝病毒的研究也超过日本。研究显示,在台湾慢性B型肝炎主要还是以母子间垂直感染为主,平行传染的比例相对微乎其微。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