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军引发俄国疑虑 日媒吁联俄制中(图)

发表:2011-01-24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百多年前,联俄制日是李鸿章的政策;如今,换到日本人考虑要联俄制中。英文版《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今日从《选択》月刊转载了一篇文章,呼吁东京与莫斯科进行战略合作。

俄罗斯最近几个月的军事政策显示,中国积极扩军已经开始让俄罗斯感到威胁。去年7月,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进行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据悉,莫斯科正在盘算要将法国制的“西北风级”(Mistral)两栖攻击舰部署在远东地区。

尽管俄罗斯官方的说法,还是一贯地表示这是因日俄之间有北方四岛之争;然而专家指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建军,也有对抗中国扩军之意。事实上,俄国国安官员并没有隐藏对中国已成严重威胁的疑虑。

在公开的场合,莫斯科都否认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然而,从2009年起双方已经出现不合的现象,使俄罗斯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克里姆林宫在2009年制定的新国家安全战略便反映出俄国严重关切中国在多极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俄罗斯去年修订的军事准则更反映出她与西方国家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变小,但她与邻国出现区域争端的可能性却变高。上个月,俄罗斯将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整并为“东方(Vostok)军区”,涵盖整个中俄边界,并将司令部从日本海边的海参崴,移到西伯利亚南部的伯力市(Khabarovsk)。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俄罗斯考虑到与中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在2011年比2010年还要多出20%,接下来几年还可能会持续增高。俄罗斯在与美欧各国处于“低荡”(detente)状态之际,除非是中国的威胁,否则有何必要扩军?

俄罗斯疏远中国,也反映在其朝鲜政策上。上个月,朝鲜外长朴义春前往莫斯科访问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愤怒地向他表明:平壤轰炸韩国延坪岛、造成平民死伤的行径“该被谴责”。这是俄罗斯第一次公开指责朝鲜。一位俄罗斯外交官指出,这意味着莫斯科给平壤的最后通牒。

俄罗斯对朝鲜的政策转变,意味着她将会强化与韩国的关系,并且弱化与中国的关系。

《选択》月刊这篇文章指出,莫斯科认为中国“过份自信”。为了制衡中国,俄罗斯的领袖或许会与美国、日本与韩国合作。

日俄之间因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去年11月1日踏上北方四岛而处于低潮,但《选択》月刊这篇文章呼吁日本,要明白现在是强化对俄关系的最好时机。日本应向俄罗斯阐明战略合作的重要性,争取俄罗斯彻底改变对朝鲜的态度。

这篇文章结论时指出,俄罗斯正在调整远东战略,东京若不懂得把握这个机会,将会在全球事务上再度被甩到一旁。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