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国宴演奏引发争议

发表:2011-01-25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虽然已经结束,但钢琴家朗朗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的国宴上演奏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所引发的争议才刚刚开始。

被美国相关媒体誉为“当今这个时代最天才、最闪亮的”钢琴家朗朗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招待胡锦涛主席的国宴上演奏了在中国被称为“抗美援朝”战争大背景下产生的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 中国国内有网民称朗朗是“真正的爱国者”, 也有网友认为朗朗的演奏不合时宜,还有相关人士称“我的祖国”早已超越当时的创作背景,歌曲的含义不是反美,而是对祖国、对和平和幸福生活的热爱。旅居美国的华裔著名作家董鼎山先生表示,朗朗在美国总统招待胡锦涛主席的国宴上演奏“我的祖国”是“国际外交上的不礼貌”

“可笑的就是说朗朗是谁请他选这个歌的?是不是中国政府?还是它自己挑的?我想这其中就有玄妙。你一个客人,你到别人家里做客,您应该对主人很客客气气,主人对客人也是客客气气的。这在礼貌方面就已经错误了,好像故意挑拨他们的敏感,这个就做错了,没有国际礼貌。”

朗朗的演奏不仅引发不少中国网民的“喝彩声”,而且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例如,法新社、《纽约时报》 和《华尔街日报》均有报道。美国《纽约邮报》星期一的一篇相关报道的题目是“在胡锦涛欢迎晚宴上的不和谐音符”。

那朗朗“我的祖国”演奏是否属于针对美国的有意为之?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郑存柱先生对此表示:

“我们不说它是有意还是无意,最起码选择这样一个歌曲是一个失误。因为,毕竟这首歌它产生的背景非常特殊,是说抗美援朝时期中美之间作为一种敌对的双方。这么重大的访美时刻,却在这样一个中美之间要建立一个更紧密的经济关系、合作关系的情况下,表演这样一个歌,我觉得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是外交上的一大败笔。”

那这一外交上的“一大败笔”有没有事先得到中方的认可?中方事前是否知道朗朗的选择?郑先生为此表示:

“最终的曲子不是中方定,但是中方也要了解他要表演什么,因为中国在外交方面,它对这些更慎重些。因为,按照共产党的一贯立场是所谓的反动可以用小说、用文艺来反党、来反社会主义。共产党一向是拿这个标准来衡量文艺演出,所以说如果即使不是中方定的调子,那么也一定是中方了解到这样一个曲目存在。他演奏是得到批准了的。”

不过,郑先生认为, 美国民众对朗朗演奏的争议不会像中国的那些所谓“愤青”,上纲上线,美国民众的反应会比较理智和冷静。虽然如此, 作家董鼎山表示,美国主流媒体的普遍报道和互联网的传播还是会激起一些敏感美国民众的反感, 认为朗朗的演奏“羞辱了美国”:

“因为新闻在美国网上传了以后,凡在网上的人都是美国所谓的右派,都是不喜欢跟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他们戳破了以后,美国民众当然很反感。其实国际上许多事情就这么闹起来,小小的事情闹起来了。”

记者:“那么这个反感的程度你个人认为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
董鼎山:“我想不会的,这个小小的事情就过去。美国人一般想的是大事,一般美国人还是希望中美双方能够交好。”

中国国内网上有网友引述上海一位海归人士的话说,朗朗在“国礼场合”的演奏, “给人以杯弓蛇影,太不懂事”的感觉,“这样一个‘中国’怎么叫人放心?”董鼎山也认为, 朗朗的演奏曲目, 中方事前不会不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