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更多“渡边夫人”

作者:陈序 发表:2011-01-2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市场把日本的散户投资者称做“渡边夫人”。她们(当然不都是女性)中的大部分人一般只把钱投在储蓄账户和日本国债等安全区。但只要时机适当,也有一些人会考虑直接在市场上交易货币和其他高风险资产。最近,趁日元汇率强劲而日本维持低利率,“渡边夫人”又敢于冒险了。

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截至2010年11月底,存在日本银行体系内的个人外币存款约合4.83万亿日元(588.7亿美元),较一年前增长2.8%,创下日本央行自1999年4月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的最高值。这一纪录的背景,是日元兑美元汇率保持在近15年高点的水平。而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仍把利率控制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利率低意味着可以低价借入日元,“渡边夫人”中的有勇有谋者因此认为,投资高收益率货币的机会来了。澳元、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等都成为她们的猎物。索尼金融控股公司的网上银行业务索尼银行称,截至去年9月底,其客户外汇存款总计合3430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以上变化发生在去年夏天,当时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大幅跃升。

有外因还得有内因,有条件还得有动机。“渡边夫人”不惜以身犯险,实在不是追求刺激的人生经历,而是迫于生活压力。人所共知,日本是老龄化程度和速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到2055年时,40%的日本人将超过65岁。一方面是社会保障成本直线上升,一方面是相当于美国婴儿潮时代出生的那批日本人开始进入退休年龄,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养老金需求深感不安。

浮现在日本退休者眼前水晶球中的景象十分惨淡: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截至去年3月底已出售了创纪录的4万亿日元资产,以抽出资金来支付养老金费用。这个基金是世界最大的退休基金,共有资产123万亿日元。上班上不动了,退休金却可能不敷使用,叫人如何能放心?正如瑞银驻东京经济学家Cameron Umetsu所分析,随着日本人口不断老化,中长期内一个最大的结构性改变就是个人的投资风险偏好上升。

然而,因为自己社会保障不足而热情地追逐收益率的“渡边夫人”并非只存在于日本。我看,中国有更多的“渡边夫人”。

对比推动“渡边夫人”到处投资的三大因素:一,汇率。自中国经济奇迹发生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坚挺,升值压力很大。二,利率。中国央行控制的利率水平至今低于同期的通货膨胀率,实际利率是负值。三,社会保障。相信目前还不会有中国国民认为自己的社会保障水平超过了日本国民吧。短期内,三大因素不会有根本改变。所以,中国人得比“渡边夫人”更勇敢、更不怕死,才可能获得未来有尊严的生活的机会。

有一句流行歌词叫“可不可以不勇敢”。很遗憾,对我们上下这几代中国人来说,不可以。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