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信任度全球第一?

发表:2011-01-27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其中中国政府被民众信任的程度,以百分之八十八排在全球第一名。不过,大部分转载该报道的中国大型网站都关闭了网友跟帖功能。

爱德曼公司发布的信任度报告,对全球五大洲二十三个国家的五千多位高收入人士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世界各国对非政府组织的信任度平均升幅最大,而对本国大型企业信任度下降较多。在对政府信任度方面,中国以百分之八十八的得分居于全球第一,比去年大幅上升了十四点,而美国政府获得的信任度下降最多,从去年的百分之四十六降低到百分之四十。

爱德曼公司的报告表示,在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上升了十四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八十八,居全球第一位。在调查中,中国民众也最相信媒体报道。有百分之八十的中国民众相信本国的媒体新闻报道。

不过,在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表示,类似的调查本身并不可信,因为外国企业不能在中国作独立的社会调查,而只能通过中国的机构进行:

“就像美国调查公司在中国所取得的数据是委托中国机构调查,而中国的调查机构,凡是民意调查机构都受政府监控。名义上规定是所有的涉外调查必须由国家统计局授权的指定机构才能做。所以外国机构要想在中国做民意调查是必须委托中国机构。而中国机构是政府指定的有限的几十家。这些公司实际上中国政府内部还有规定,就是问卷和调查结果都要送给有关的部门,就是安全部门审查过滤了以后才能够放行。”

在中国,对爱德曼公司调查结果首先由官方法制晚报做出报道,并被中国网站大量转载。有趣的是,包括新浪等热门网站在转载的同时,都关闭了网友跟帖的功能。

中国一位网络作者刘先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他表示,有一些小型网站没有关闭跟帖功能,网友意见几乎一致:

“比方说在新浪网,强国论坛都大量转载了这个文章,但是奇怪的是后面的网友跟帖一概地都关闭,包括一些比较开放的,比如说天涯社区,一些论坛也是很奇怪,它后面的评论部分全部都给你闭锁掉了,只有一些漏网之鱼或一些小的网站,一些漏网之鱼偶尔地把它登出来以后,后面的跟帖都是清一色的在骂。因为老百姓知道嘛,这本来就是一种笑话。”

刘先生自己认为,类似的调查非常荒谬,可信度不高:

“其实这个数据应该是反着来看的。可想而知,其实现在大家看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报道。现在老百姓可能88%都不信任中国政府。”

程晓农介绍说,中国公安部曾出台专门条例,规范外国民意调查机构在中国进行社会调查。他举例说,近年不少在中国从事社会调查的外国机构,都得出过有趣的结果:

“我看到过世界价值观调查的资料,其中问到对本国政府、本国议会、还有本国领导人是否守信用?凡是民主国家信任度都偏低,凡是极权国家、共产党国家,这个调查比例都非常高。中国和越南肯定率通常都在90%以上。世界价值观调查中同样还有问到你对民主制度什么看法?这个问题相对来讲比较中性一些,结果就发现很有意思,各个国家当中,中国和越南的民众对民主制度的评价远远高于民主国家,真正是民主国家的反而评价相对偏低,因为他们通常是挑剔这个现存制度中的毛病。”

除了中国之外,巴西是民众对政府信任度最高的国家,该国政府获得民众的信任度,从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九急升至今年的百分之八十五。

另外,爱德曼公司也对跨国公司受到的信任度做出了调查,最受信任的跨国企业是来自欧洲的企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