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服毒讨薪挺13天后身亡 家属拿到3200元

发表:2011-01-31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日,河北玉田县大安镇垫资160元、王海拿出3040元,凑起的3200元钱交到刘德军妹妹刘莉手里。而当晚9时许,在医院挺了13天的服毒讨薪农民工刘德军,心脏停止跳动。

1月16日,刘德军讨要部分工资,被老板王海拒绝,他当场喝下剧毒农药。河北玉田县成立专门调查组调查此事。

“老板说我死了给双份工钱”

经了解,去年11月13日开始,河北兴隆县榆树沟村民刘德军,为玉田县大安镇个体运煤户王海做押车小工,每天工资120元,运煤的路线是唐山滦县到北京昌平。玉田县公安局副政委王福华说,运煤车几乎每天在路上跑,押车小工昼夜不换,吃住都在卡车上。

王海回忆,1月14日,刘德军押车从北京昌平到唐山滦县途中,他打电话问刘德军这车装了多少(煤),刘德军说装了100吨,比预计少了10吨,铲车司机不给多装。王对刘说“你装那么少,得扣你钱”。刘德军说“我不干了”。

王海说,随后,货车司机岳军打来电话,说刘德军真不干了,从丰润县临时下车走了。15日,刘德军到他家要工资,他不在家,他妻子让刘改天来。

警方问讯笔录显示,刘德军说,1月16日下午,他带着事先买好的百草枯农药去找王海要工资,“王海说我死了给双份工钱。王海气得我,我才喝药的。”

据警方调查,刘德军16日中午曾独自喝了4两白酒。他喝农药时,临时到王海家串门的村民张小营夺过了药瓶,但刘已喝下去不少。张小营说,他没听到王海说“死了给双份工钱”之类的话。事后,他和王海一起叫救护车将刘德军送往附近的天津蓟县别山乡医院,后随着病情发展又转往天津武警医院。

欠薪讨回当日 农民工离世

刘德军的妹妹刘莉说,哥哥因为和老板讨要工资,喝下了毒药,他清醒时说,拖欠的工资为3200元。

但老板王海否认这个数字:刘德军干了不到两个月,6420元工资,除去他零碎支取的生活费,最后只剩下1520元,而不是3200元。

刘莉说,事发后曾去咨询过玉田县劳动监察保障大队,得到答复是王海的个体车队没有工商登记,是自由人,建议走法律诉讼。

玉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尹庆利说,1月21日上午,刘德军的妹妹刘莉和姐姐刘凤香到县劳动监察保障大队咨询情况,缺乏证据,也没有书面材料,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去走诉讼程序。

尹庆利说,后经调查发现,一名司机留有刘德军的手写支出账,但没有刘德军本人签字。经核对,刘德军只剩下1520元工钱,但因为刘喝药后神志不清,无法核实情况。

依据新劳动合同法规定,没有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要给予双倍工资,即王海要给刘德军3040元工资。

直到刘德军离世的1月29日,经玉田县大安镇垫资160元,加上王海拿出的3040元,凑起的3200元钱,才勉强交到刘德军妹妹刘莉手里。

玉田县公安局副政委王福华说,这是起因劳资争执引起的民事纠纷。目前,调查仍在继续。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