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突尼斯与中国:天涯咫尺

发表:2011-02-01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茉莉花革命发生于突尼斯,但其冲击波已越过国界,蔓延至北非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茉莉花革命会否影响中国呢?法国《玛丽亚娜》周刊发表于1月17日的一篇文章对此有所论及。

此文题为《突尼斯与中国:天涯咫尺》,文章开篇从中国媒体如何报道突尼斯变局谈起,表示中国媒体在突尼斯变局之初对突尼斯人走上街头示威抗议仅仅给予一些轻描淡写的报道。该文以中国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为例,写道:中国日报至迟到一月10日才对突尼斯事件给予报道,当时的报道指:突尼斯的示威者批评青年人失业现象,政府方面则表示示威者仅仅是一小撮极端分子。该报迟至1月15日才提到自焚青年博阿齐齐的名字,而此时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已经出逃。该篇文章表示,这种处理新闻的方式同中国宣传部的指令相吻合,中宣部指示媒体为了社会稳定,不要炒作社会与经济问题。突尼斯的变天实际上使世界上各个角落的独裁者都有兔死狐悲之感,他们惯常认为自己的统治固若金汤。作者援引法国著名思想家阿隆的话说,这些看上去温顺的民众,原来也可以成为危险因素。

《突尼斯 中国的先兆?》

此篇文章写道,如果说将突尼斯与中国进行简单的比较的意义是很有限的话,那么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法国政治学院一位研究欧洲与大西洋国家地缘政治的专家奥利维•坎夫与1月5日即在一篇题为《突尼斯 中国的先兆?》的文章中写道:“一个有相当教育水准的人民变得激进了,不是由于什么政治原因,而是由于无法找到工作,无法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这样的情况无疑让人想到中国的情形。同中国不同的是,突尼斯模式主要依靠欧洲的市场,但欧洲两年以来却陷入了经济危机。以“马格里布的中国”的角度观察突尼斯,不能不让人想到中国的社会冲突,而这种冲突正日益处于明显地加剧之中。”

马格里布各国也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突尼斯的年经济增长率为3.5% ,阿尔及利亚为5.7%。但同这一地区各国不同,中国一直在同通胀作斗争。中国认为,物价上涨是社会不稳定与中国政府有否权威的重要指数。如果说中国目前通胀还没有达到不可承受的程度的话,但是物价上涨却已引起重大问题,因为食品价格上涨严重。中国一些食品的价格一年来增长了一倍多。食品涨价首当其冲的是社会收入较低的阶层。

专制政权的价值

该文表示,针对突尼斯的政治变局,中国新华社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话说:“突尼斯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十分关注突尼斯局势发展,衷心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复社会稳定,这符合突尼斯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此文作者来说,与其说洪磊的此番话是针对一个国际事件的外交辞令,不如说是冲着中国人民说的。正如法国著名研究极权主义的政治学家勒福尔所指出的,专制政权的价值不能以其所声称之目的来衡量,专制政权之所以为专制政权仅仅是由于其对人民的压制以及由此而生的人民的反抗。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