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乐观预期的背后(图)

作者:丁安华 发表:2011-02-01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月,我随一个经济学家代表团赴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参与中美经济“二轨”(Track Two)对话。通过对话和讨论,一个重要的感觉是,大家对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突然变得乐观起来了。

两大方面体现乐观情绪

去年年底,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尘埃落定”。首先是美联储在8月份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之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逐渐明朗;其次是12月奥巴马政府屈服于国内政治压力,延续小布什的减税政策。宏观政策大局已定,关于政策的争论逐渐平静下来,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突然变得乐观起来。我是相信行为经济学的,当人们对经济的前景变得乐观时,经济增长就会自我实现。

这种乐观从何而来呢?首先,美国经济的增长在过去几个月的确加快了,去年12月ISM制造业PMI升至7个月高点,非制造业PMI也连续第4个月上升,消费和投资信心回升。在奥巴马减税政策明朗后,经济学家和投资银行普遍上调了对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1月19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对美国2011年GDP增长年率预估为3.0%,高于去年12月调查的2.7%和11月调查的2.3%。去年年底出炉的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也促使分析师大幅上调对美国2010年第四季经济成长的预估值至3.4%。同时考虑到奥巴马的减税计划超出预期,分析师亦大幅调升对美国2011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经济增长预估至3.2%,12月调查结果分别为2.7%和2.8%。而且,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好于预期,增长预期还可能上行。

其次,美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出乎意料。美国经济复苏虽然乏力,但S&P 500指数去年上涨了12.8%;而新兴市场虽然增长强劲,但股市表现却十分不济。此外,美国股市还跑赢了MSCI全球指数。今年以来,美国股市持续走好,道琼斯指数挑战12000点,重回2008年6月雷曼危机之前的位置。全球投资者的区域资产配置面临重新洗牌,针对美元资产风险偏好增加。

“乐观”预期或引发三点变化

那么,美国经济走好和股票市场走强,意味着什么呢?第一,美国的长期利率相应走高,说明市场担忧中短期美国的通胀走势将逆转上扬,美国的长期赤字问题将会恶化。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联邦政府2011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可能会升至近1.5万亿美元,很大程度上是受去年延长减税政策的影响。2011财年赤字占GDP的比例也将从2010财年的8.9%升至9.8%,这一比例是2009财年创纪录高位10%后出现的最高水平。自从奥巴马宣布858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的水平从2.92%,上升到去年底的3.48%。

第二,美联储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概率在减少。如果美国经济继续走好,加上通胀预期回升,那么不管失业状况是否有明显改善,美联储实行新的QE3的可能性都大大减小。原因是美联储虽然有稳定物价和增加就业的双重目标,但控制通胀始终是第一位的。目前,全球的粮食价格通胀走势趋同,对美国来说也不例外。未来美联储对于经济走势和通胀压力的评估都可能会发生微妙变化。

第三,需要重新审视美国QE2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在美联储推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新兴经济体对“热钱流入”的冲击显得非常紧张。虽然美联储的QE2本意是要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复苏,但大部分新兴国家认为资金最终不会投资在美国,而是持续流入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并推升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资产价格。

现在看起来,这种逻辑推理可能过于简单化。一方面,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通胀压力明显,紧缩货币政策之下,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表现不容乐观,除了人民币升值因素,“热钱”找不到明显短线获利机会;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资本管制也使得“热钱”缺乏一个具高效率和高流动性的进出渠道。

“经济再平衡”任重道远

这些变化,对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又意味着什么呢?首先,美国的减税政策将会刺激私人消费,中国出口超预期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其次,美国的通胀预期在悄悄地改变,1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以及咨商局1年期通胀预期指数都创出两年新高。通缩的压力大幅减小,通胀预期回升,导致美国长期利率上升,今年下半年或2012年初加息不是没有可能。如果美元利率上升,资金将会回流,美元汇率走强,“热钱”冲击中国市场的机会相应减小。

然而,真正的危机并没有解除。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短期的周期性应对政策未能解决全球经济内在的结构性矛盾,持续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和超宽松货币政策反而可能带来长期的不良后果。虽然大家都认为2011年美国经济将加快复苏,但对2012年的看法就不那么乐观了。同时,由于存在大量的结构性失业,私人部门新增就业职位不足,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速度仍将十分缓慢。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目前9.4%的失业率到2011年第四季度可能只会小幅降至9.2%,到2012年年末降至8.2%,失业率到2016年才可能恢复至5.3%的自然水平。如果今年美国经济的确表现不错,特别是如果通胀预期明显回升,那么下半年也许要认真考虑政策退出的问题了。

在失业情况未有实质改善之前,联储局为压抑通胀而不得不加息的话,那么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就可能放缓,我们将会面临一个更加复杂的宏观经济局面。从更长期的角度看,美国的赤字问题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日趋严重;对中国而言,美国经济改善所带来的中国出口增长,可能会掩盖结构性的矛盾。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到目前为止还是一句空话,实质上“了无寸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