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大游行或将促使埃及变天 (图)

发表:2011-02-02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成千上万抗议者在首都开罗胜利广场示威游行(图:AP/看中国配图)

为了推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政权,当地反政府示威进入休关紧要的第8天。自从苏伊士示威工人在1月30日晚间发起罢工后,各地抗议团体纷纷加入行列,誓言抗争到穆巴拉克下台为止。反对派领导人周一表示说“我们不承认穆巴拉克在1月2.日后做的所有决定”,并在开罗与阿历山大两地发起2.1百万人大游行,号召全国民众从今起集体无限期罢工,强化民主意识。另一方面,埃及军方也在昨晚首度表态,称示威者的要求是“合法的”军方将不采取行动。据统计,在埃及人民与政府的抗争中,至今已有140多人死亡。

确实,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意讨论进行政治改革后,穆巴拉克新任命的副总统苏莱曼开始与反对派谈判,2.1全国大游行对看到胜利曙光的反政府人士而言,能不能就此一举终结现政府至为关键。

据法新社报道,为响应大游行,开罗抗议者不顾宵禁令,通宵在解放广场聚集,今天一大早,已集合至少5000多名群众,他们誓言除非82岁的穆巴拉克下台,否则示威游行将继续扩大。一位45岁的律师对法新社说:“我们唯一能接受的就是他乘飞机离开这里。”当地警方已奉命镇守开罗街头,但目前似乎未展开激烈的驱离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昨晚报导指出,军方发言人承诺,将接受所有以和平方式表达的意见,强调说“我们不会用暴力对待伟大的人民,军队的重要价值在于保护人民安全”;而穆巴拉克除了正与军方领袖会面强化政权,延长示威城市宵禁外,另一方面却让新总理沙费克建立推动改革,以拉拢民心。但依越演越烈的抗争看来,埃及民众似乎丝毫不领情,国家目前陷入僵局。

穆巴拉克执政的三十年间,美国及其他西方大国一直给予支持。但鉴于当今埃及人民反穆巴拉克的强大且不停歇的浪潮,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得不改变态度,呼吁穆巴拉克同意九月进行自由选举,试图为他找个台阶下,因为他几乎没有赢得选举的可能。观察家指出,埃及军方承诺不会向民众开枪,这将对反对穆巴拉克的行动起到决定性作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盖尔盖斯(Fawaz Gerges)对路透社表示说:“穆巴拉克已成为军方的累赘,如果穆巴拉克仍不下台,情况将变得更为艰难。”

目前国际社会都在密切注意今天的示威活动,因为这场示威有可能推翻埃及在1950年代建立的军方体系。当局宣布停止开罗的所有火车服务,以阻止大游行举行。

对于埃及人民的处境,网路巨擘谷歌周一宣布,为因应埃及互联网遭当局封锁,特地推出语音推特服务。谷歌方面表示,周末我们想出语音推特服务的点子,任何人只需透过电话即可推文,希望这项服务能在此危难时刻,帮助埃及群众保持联繫。也就是让民众透过拨打+16504194196、+390662207294或 +97316199855这三个电话号码留言,之后这些讯息将立即被转为文字简讯,并贴到推特上。另据美国网际网路监控机构(Renesys)表示,埃及最后一家尚在运作的网路服务供应商“诺尔集团”(Noor Group),也于昨天停摆,埃及全国上下因此完全处于离线状态。

另外,各国政府呼吁国人不要前往埃及旅游。中国周一也派出两架专机前往埃及接载滞留国民,今天还准备再加派4架专机,一共可带回2000名被困于埃及的中国公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