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酿悲剧 网友质疑当局管控能力(图,视频)

发表:2011-02-05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再次发生死伤事故,全国除夕、初一两天共发生火灾、爆炸上百起,引发外界对此是否文化陋习的争论,也有人对官方治理能力表示不满。


漫画“苛政猛于爆竹”

除夕夜中国很多城市爆竹骇人 (网友葱萝卜提供)

除夕夜0时27分左右,在北京丽斯花园一别墅门前的烟花燃放现场发生爆炸,造成一死一伤。据初步了解,死伤者均为北京小光置业有限公司员工,二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发生爆炸。伤者面部受伤,被送往医院。大陆媒体也报道了北京平谷区另一起有人由于燃放礼花被炸死的事件。

根据中国当局的统计,除夕零点到大年初一的下午两点,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受伤223人,死亡两人,山东也发生一名小童与家人一同去批发市场选购烟炮时,一个摊档突然爆炸,鞭炮从天而降,小童受重伤的惨剧。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本台表示,“现在关于炮仗的制作保存管理得非常差,放炮仗、烟火起火不是一次了,这次一个大楼着火也是因为放烟火,放烟火是有一定方向控制的,如果你做得不好,横着放起来就会伤人或者易燃的物品碰到就会起大火,中国在安全这方面也没有做多少工作,烟花、爆竹也是这样,没有人做认真监管”。

近几年,因为燃放烟花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频发,很多网友因此也开始质疑政府的管控能力。

除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死伤和财产损失事故,比如2009年新年央视大火,以及今年大年初一沈阳最高楼万鑫饭店的大火,在中国每年都会有因为生产制造运输烟花发生严重事故,今年1月20日,在河南漯河发生的爆竹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九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近今年,因为燃放烟花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频发,很多网友因此也开始质疑政府的管控能力,有网友说,我讨厌鞭炮,但是讨厌禁止鞭炮,古代木建筑时代都不怕火灾,现在城市反倒承受不了了,完全是衙门的懒惰导致的。

北京居民王先生告诉本台记者,“要说现代大都市放鞭炮确实是无序,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确实有一定问题,我感觉很强烈,三十晚上放鞭炮,到初一的凌晨,我到江边去转,整个城市都被烟雾笼罩,整个城市都是烟花爆竹的纸屑,还是缺少管理。我在日本的时候,日本从来没有禁过鞭炮,也有燃放烟花的习俗,但是他们是规定区域”。

有网友表示,烟花爆竹这种陋习应该被取缔,中国烟花这些年的情况有点类似中国工业,量少了,但是单产和型号升级都特别快。今年楼下有几个爆炸起来特别像150炮弹,炸到整个街区。

南方都市报发表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晓华标题为“告别燃放烟花爆竹的旧民俗”的文章表示,“有人攀比放鞭炮的气派程度而伤人害己,燃放鞭炮也时常蜕变为‘恐怖主义’行为。它所造成的不是喜庆的氛围,而是严重的公共危害。部分人可能因此享受了某种‘年味’,但更多的人却被迫忍受污染、遭遇危险、受到伤害。这种弥漫着火药气息的‘年味’,不要也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