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留美生联欢会发白皮书 寻找64真相 (图)

法广采访华人新年联欢会发六四白皮书学生

发表:2011-02-05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2011年1月29日,几位留学生百一年一度的哥伦比亚大学新年华人新年联欢晚会门外,给观众发《六四民间白皮书》等。(图片来自博讯)

大约8名八十和九十后的年轻学子,在2011年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农历新年联欢晚会的会场外,给到场的观众发放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们派发的礼物是两本书和一封信,一本是《六四民间白皮书》、一本是《中国民主党简介》还有一封公开信。他们的行动在留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据活动组织者和公开信的作者施毅表示,事后有很多人给他发邮件,甚至有一些人是看到同学有白皮书,他自己没有,他后来发份邮件来说:可不可以寄一本。反应很热烈。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施毅第一次公开讲述64真相。去年六四纪念活动当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活动,就是在纽约曼哈顿有一群80后、90后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到美国自由女神像日夜守望着纽约曼哈顿市以开小飞机的方式拉出一条巨型的横幅,希望来昭雪六四。其中的一个飞行员就是施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门联线采访了施毅。

法广:施毅你好

施毅:你好,

法广:这次以派发书信的形式来庆祝兔年新春,当时公众的第一反应是怎么样的?

施毅:公众的反应是好奇,有些人还有点警惕。因为当时公开信跟白皮书和民主党简介是放在一封信封里,信封是封好的,我们又为了不影响当时会场的气氛,所以特别跟他们说,在会场上不要打开,回家之后再打开。

法广:活动之后,他们回家打开信后有什么别的回馈?

施毅:有,很多人给我发了邮件,甚至有一些人是看到同学有白皮书,他自己没有,他后来发份邮件来说:可不可以寄一本。反应很热烈,我开始都没有想到,那么多回应。

法广:在公开信中你说: 你生命中的一切思索、成长和进步,都从寻找六四真相开始的。那么你是怎么看六四的?

施毅:对于我来说,这件事情很简单,在那年夏天学生因为他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诉求走上街头,然后政府竟然对学生开枪,这就是我开始的一种想法。后来我是自己读到这本《六四白皮书》之后,我发现了里面有很多我事先并不知道的政治背景,比如说:当时文革过后,百姓突然发现物价又涨了,还有其他很多,中央领导人里面的人事变动。而共同导致了这些东西(六四),我其实现在对这个(六四)并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看法,我就是觉得这是中国的一个历史事实,我现在没法作任何一些评论,就是觉得这既然是中国的一个历史事实的话,那我们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而不是像我的个人成长经历。我从大概十五、六岁开始,就一直是在寻找他的真相。父母也好,向其他的长辈的口中试图去问,但是都问不到任何更多的信息。我自己来美国后,进图书馆,上网去查这些东西。我就觉得:无论事情是怎么样的,就应该写进历史书,应该政府有一个坦诚的态度,让所有的青年人知道这是怎么一会事,而不是现在这样遮遮掩掩,没有任何人知道。

法广:你同龄的同学朋友,对六四又是怎么看的?

施毅:在我来美国以前,我很少有机会跟同龄人探讨六四的真相。因为,所知道的信息不一样,也没有办法做这样的沟通;来美国之后,我更发现大部份我的同龄人并不知道这件事情,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发公开信和白皮书的原因。我就是希望通过我这样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对这件事有一个尽可能客观的认识,然后才会开始思考,有了这样的思考才可以有下一步讨论。

法广:你还是希望引起他们对六四的关注?

施毅:对,对六四的关注,现在并没有到说讨论的这一步。因为,这些最普遍的中国学生,我的同龄人,他们对这件事情甚至连一个完整的认识都没有,他们有非常有限的信息,我觉得现在无法做出更多的思考。

法广:最近突尼斯、埃及发生的民主变革,给你了什么样的感受?

施毅:我的感受就是说,我希望,也许中国某一天出了一件什么样的事情,然后突然民众就走上街头了,就可以和突尼斯和埃及这样了。我的想就是说,如果再有一个机会,中国人民有机会像他们那样走上街头的话,可能我们比他们更成功。为什么这么说,你想一想,埃及和突尼斯这两个国家,可能他们的人民并没有什么街头运动、街头斗争的经验,他们行动出来,也没有很明显的政治诉求,而我们中国不一样,六七十年代,从文革开始的那一辈人、到八九年这一代人,他们现在都活着,相当一部份人有很丰富的经验,关于街头运动这样的斗争,再加上现在的年轻人热血沸腾,网络资讯如此发达,他们的观念更贴近于社会的普世价值。我想如果一旦有这样一个机会,事情发生的话,很可能中国人也会走上街头,也要求那样的变革,那个时候我们会有非常清晰的斗争目标,我们的结果可能比他们的还要成功。

法广:施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施毅:非常感谢给我这样的机会。

附公开信:

请与我联络并持本册子上车,游览西点军校、Woodbury购物中心或滑雪场滑雪,路费全免。

亲爱的朋友们,新年快乐!

今天的中国的新年。在异国他乡度过自己的节日,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漫步在纽约的雪夜,,我们都深深思念着自己的祖国与亲人。

对我而言,生活在秩序与美好中,祖国却永远是我在体验美国社会时所思索的主题。可是就在此时,悲惨的访民们露宿在雪夜的北京街头,学者和记者们在监狱中憔悴,理性的讨论被禁止,令人发指的酷刑依然系统地存在……面对这一切,我挣扎过,痛苦过,并最终发现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对现实麻木,随波逐流,要么接受现实并唤醒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为国家打拼更多、更坚实的基础。

出生在1989年的我,生命中的一切思索、成长和进步,都是我从寻找六四真相开始的。而这本《六四白皮书》是我发现迄今为止最全面、客观的论述,而我认为突尼斯、埃及和也门的变革也启示着中国民主化的到来,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一个成熟强大的政党。所以我个人购买了几百本《白皮书》,免费赠送给大家,同时也附上民主党的介绍,我希望与共同热爱祖国的朋友相识,发挥自己的能力,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并结
识更多的愿意为祖国未来共同思索和打拼朋友!

请与我联络
手机:620-212-2616
邮箱:[email protected]

另,我已包租两辆客车,将于2月12日上午10点从纽约出发,去西点军校和
Woodbury购物中心,路费全免,希望和大家开心地度过愉快的周末!

祝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施毅(Kevin)
2011年1月28日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