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冲突》至少酿4死 泰柬同意停火(图)

发表:2011-02-06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与柬埔寨从4日起一连两天在普里维希神庙附近爆发冲突,造成至少4人丧生。泰柬军方5日派出指挥官在边界哨站进行谈判,并达成停火协议。

泰国与柬埔寨军队在四日下午与五日清晨两度为地处两国交界、且长期有主权争议的普里维希印度教神庙交火,目前已至少有四人丧生。两国军方五日皆表示已达成停火协议,但柬埔寨已向联合国提出申诉,东南亚区域组织“东南亚国协(ASEAN)”也表示,此一恶化的情势正伤害本区域的信任,将影响东南亚经济复苏。

泰柬两国的军事指挥官在一个边境小镇举行会谈,随后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表示:“泰国与柬埔寨已同意停火,双方将不会增调兵力。”一名柬埔寨将领也证实双方停止敌对状态,但强调“目前的情势仍很紧张”。

泰柬四日在这座十一世纪古庙附近先爆发两小时的激烈战斗,导致一名柬埔寨士兵与一名泰国平民丧生,然后五日清晨又爆发短暂的零星冲突,一名泰国士兵阵亡。军方消息人士说,一名靠着替古庙游客拍照为生的柬埔寨平民,也在四日的冲突中遇害,不过柬埔寨政府不愿证实。

来自边境的报导指出,四名遭俘虏的泰国士兵在停火谈判结束后被遣返,双方都声称有士兵受伤。泰国指控柬埔寨炮击村落,柬埔寨则称泰军对柬国领土内发炮。柬埔寨表示,这起战斗已造成普里维希神庙“严重毁损”。

这是泰柬两国一年多来首次交火,原本酝酿的边境冲突至此白热化。四日开战后,双方都开始疏散当地的村落,数以千计居民纷纷撤离家园。两国都指控是对方先启战端,并使用诸如迫击炮、火箭弹与大炮等重武器。

柬埔寨外长贺南洪已致函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维奥蒂,呼吁关注“边境上的爆炸性情势”。他把这起交火归咎为泰军“欺人太甚”,表示柬军除自卫还击外别无选择。不过,他没有明确呼吁联合国介入。

五日下午召开紧急安全会议的泰国已表示,它也在考虑向联合国提出申诉。美国则呼吁双方展现“最大程度的自制”。

国际法院一九六二年裁定普里维希神庙本身属于柬埔寨,但神庙的主要入口位在泰国,且双方都宣称握有其周边占地四.六平方公里地区的主权。此外,这段泰柬边界从未完整划界,部分是因为柬埔寨数十年内战期间,留下众多地雷未除。二○○八年七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座神庙列为世界遗产,更加深两国紧张关系。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