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虎开世母 两岸怪姓大PK

发表:2011-02-06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竹市东门国小学童“考量”、“考究”姓“考”的事日前经媒体披露,引起大家好奇。事实上,根据考证,中华民族姓氏多达2万3000多种,广为人知的“百家姓”其实只摘录508种。

两岸怪姓多各有所长

大陆民众陈历甫编写的“中华姓氏书法大辞典”(2003年版本)共搜集1万9989个姓氏,包括罕见的5字姓(夥尔川木桑,藏族姓氏)、8字姓(夥尔川扎木苏他尔)、10字姓(夥尔川扎木苏他尔只多)。

大陆“中国科学院”学者袁义达经过多年调查,号称寻遍大陆1110个县市的2亿9600万人,发现中国人现存姓氏大约有4100多种,但历史上出现过的姓氏超过2万4000种,也就是说,有超过2万个姓氏消失了。

根据袁义达的说法,“李”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姓氏,2002年统计显示,中国有超过9500万人姓李,若加上海外华裔,总数超过1亿1000万,相当于1个日本或2个英国、3个加拿大、4个台湾、35个新加坡的人口总数。

大陆人口数“前3小”的姓氏依序是难(最少,念“去”)、死、山(念“亚”),均不到1000人。袁义达还在河南发现4个小村,村民男女老少都姓“难”。

中国大陆不少怪姓与“数字”有关,据说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壹、贰、参、肆、伍、陆、柒、捌、玖、拾、二十(音“念”)、三十(音“萨”)、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百、千、万、亿、兆,连“1”都是中华民族历代曾出现过的姓氏。

其中,“一”姓在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及安徽淮南一带,据说是那娄氏后裔,“乙”姓演化而来。姓氏的“亿”要念“倪”,姓氏的“1”是“棍”之异体字,是河南土著姓氏。

中国之大,无奇不有。根据袁义达等人考证,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7件事”全是姓氏,例如湖北省随州市有2位民众都叫“酱豆腐”,还住同一村。

就连麻将牌(东、西、南、北、中、发、白)赌博(赢、输)、方位(东、南、西、北、上、下、左、右)等姓氏在中国大陆都找得到。

去年是中国虎年,四川省南部县五灵乡的岐山坝村有80多位村民姓“虎”,但却要念成“猫”。据考证,虎姓源出有二:一是出自辅佐舜帝的8大部落首领之一“伯虎”后裔,以“虎”为姓;二是源自回族,据“回回姓氏考”一书记载,虎姓回民“唯成都虎姓,音不读虎而读猫音”。

目前,大陆“虎”姓回族主要分布在西北、南京、成都、洛阳一带。

在中国大陆,怪姓氏可被接受,太长可不行。

2007年6月“重庆晚报”报导,重庆市民欧阳成功因为希望刚出生的儿子能有美好的将来,因此将他取名为“欧阳成功奋发图强”,结果惨遭户政机关拒绝,因为据当时官方规定,“姓”可以很多字(少数民族),但是“名”应控制在6个字以内。

大陆怪姓多,台湾也不少

据文史专家考证,台湾原本不到200种姓氏,1949年国民政府撤守台湾,引入超过1500种姓氏。据内政部户政司2006年统计,当时全台湾有1989个姓氏,其中438个只有1人,999个只有不到10人,而复姓超过500个,但总人口不到70万。

台湾罕见单姓多为原住民,如哀(西拉雅族)、丰、刚(阿美族)、秋(泰雅族)、勤(排湾族)、日、风、枫、根、狮(赛夏族),偕(噶玛兰族)、爱、笔、电、盐、停、增、全。

此外,根据内政部2005年“台闽地区姓氏统计”,汉人罕见单姓包括甲、乙、丙、丁、金、木、水、火、一、头、羊、鹿、猴、鸡、鸟、您、某、哇、哈、啊、呀、叭、谯、俎、胖、脱、托、延、磨、朴、肖、巧、翼、亢、洋、靖。有趣的姓氏如刑、房、哺、乳、有、毒、酒、蔡、钱、钞。

考量、考究2兄弟的趣姓引人瞩目,但媒体曾报导,海洋大学理工学院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开物”,他妹妹叫“开心”,也令人莞尔。

台湾的怪姓或许没有大陆多,但确有正宗的“外国货”。媒体曾报导,彰化县花坛乡世来法、世家旭父子是台湾唯一姓“世”的家族。

据考证,他们是锡兰王国(斯里兰卡)第19、20世王子。原来,早在明朝初年,“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攻下锡兰,当时锡兰国王科提就指派第一世王子巴来那赴中国朝贡,没想到就留下来,先是定居福建泉州,改姓“世”,到了第15代又迁居台湾。

世来法父子开始对身世感到好奇,是因为祖坟墓碑上写着“锡兰”2字,世来法堂姐回福建泉州扫墓,意外找到祖谱,得知身世奇特,当时斯里兰卡政府也派人到各地追寻流落海外皇室成员,经过两岸官方及民间热心人士协助,世来法一家终于回到斯里兰卡认祖归宗。

台中县丰原某快炒餐厅老板母吉程从小被叫做“母鸡”,他并不介意,却很不喜欢被称为“母”先生,因为感觉上有些男女不分。母吉程说,他父亲是四川蓬安县人,大陆有“母家庄”,祖先可能是外来民族或因皇帝赐姓为“母”。据民国67年官方统计,当时全台湾共有94人姓“母”。

台湾老板母吉程或许不介意被昵称为“母鸡”,但“鸡”在中国大陆有时代表不好的意思,随着两岸民间日渐频繁,下回听见有人说“我叫鸡某某”,可别讶异或生气,因为中国大陆固然把找妓女称为“叫鸡”,却真有“鸡”姓,广东佛山有1对鸡姓姊妹花,名叫“鸡二妹”、“鸡美英”,出生后随父母移居越南,1978年回大陆定居。据称鸡姓源自唐代,象征吉祥。

两岸姓氏这么多,互有所长,信手拈来,也是中国新年趣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