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积德天恩开,十八金银谢恩公(图)

发表:2011-02-06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瑶里浮东林场所在地——枫树坦,可谓是一座绿色的银行,一块风水宝地。其实,枫树坦原名就叫风水坦,关于风水坦名称的来历,在瑶里民间至今仍流传着一个美丽而动听的故事。

元末明初,内瑶风水坦住着一户吴姓人家,夫妻二人年近半百,仍膝下无一儿女,他们夫妻恩爱,相敬如宾。户主吴公是一名私塾先生,常年在外给人家充当私塾先生。

一年腊月二十八,吴公辞别东家结业回家过年。当他途经浮梁县城时,看见一位老奶奶正带着三个小孩在城门外啼哭,围观之人众多。吴公命轿夫停轿,他走出轿子挤入人群探视,吴公关切地问老奶奶询问到:“老人爱家,现近年关,为何在此啼哭呢?”老奶奶哭啼地回答说:“先生你还是别问,要问你也无能为力呀。”吴公急切地说:“老人家,你说一说也无妨,或许我能够帮你们一把。”

老奶奶含泪地哭述到:“我儿外出十年,至今音信全无,十年来,每到年关,我都要带着三个孙女到这城外等候,盼望着儿子的到来。这十年,多亏了儿媳妇辛勤劳作,含辛茹苦,才渡了过来。今冬,他爷爷不幸染病去世,儿媳由于伤心劳累过度也病倒在床上,家中本来就一贫如洗,为了安葬他爷爷,给儿媳治病,已经欠下人家二十多两银子的债。今早,债主上门追债,若不能还债,便要我以孙女抵债,急切之下故而在此哭啼。”

吴公想起了包袱里正好有东家所给的二十五两酬银,不妨送给老奶奶以解燃眉之急,渡过难关,好让老奶奶领着三个孙女回家过个快乐年,反正自己夫妻俩人,又无儿女,凑合地也能过个年。想到这里,吴公将包袱内的二十五两银子全给了老奶奶。老奶奶接过银两,对吴公是千恩万谢,最后高高兴兴地领着三个孙女回家了。

吴公由于没有了银两,只好辞退轿夫步行回家了。当他行至家乡内瑶村外的鞍玉岭时,已是腊月二十九的早晨了。在来到鞍玉岭已看见自家房屋时,吴公不禁停了下来,想想自己一年在外,现在身无分文地回家,如何回家向老伴交代呢?

正当吴公左右为难,坐在鞍玉岭亭里唉声叹气之时,正好被来这里寻夫的老伴发现。老伴关切地询问吴公到:“夫君呀,怎么不回家,反而在亭内唉声叹气呢?”吴公叹声到:“夫人呀,我一年在外,现近年关而我身无分文回家,愧对夫人呀!故而在此叹息。”老夫人安慰吴公到:“夫君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我就满足了,别的不用再想了,快随我回家吧!”

回到家里,吴公将自己赠银一事细细地说给老伴听,老夫人听完后赞许到:“钱是身外之物,何况你是做了善举之事呢,我支持你。过年的事,你不用操心,我来安排。”

第二天一早,老夫人从房中箱底取出一条自己当年出嫁时所穿的罗裙,来到内瑶当铺典当了一些银两,并购买了一些菜食、米酒回家过年。

除夕夜吃年饭的时候,吴公夫妇相对饮酒,雅兴盎然,便唱对祝兴。吴公喝着夫人罗裙当来的米酒,不禁感慨地唱到:“罗裙兑美酒。”而老夫人吃到吴公下厨为自己所炒的豆腐鱼虾时,接对说到:“玉块夹金花。”这时,突然门外有人接话到:“来年生贵子,富贵在你家。财神爷来了,快开门。”吴公夫妇赶忙离桌迎接到:“财神爷来了,快进屋喝杯除夕酒。”吴公夫妇打开门看了看,门外什么也没有,甚感惊奇。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门外有人敲门,吴公打开门一看,雪地里一群客商正推着十八辆木轮小车前来投宿。客商对吴公说到:“我们是外地客商,现已是新年,为了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能否同意将棉花寄存在你们家中,明年开春后再来取?”吴公夫妇急忙迎请客商们进屋吃茶点,并且帮忙客商们将十八车棉花存放在自家楼上的谷仓中,客商们吃完了茶点便离去了。

转眼之间,时间到了来年的梅雨季节。吴公夫妇见客商们仍未来提取棉花,担心谷仓中的棉花会发霉。于是,吴公夫妇上楼打开谷仓,准备将棉花取出来晒一晒,打一打火。不料,刚打开谷仓,原来那十八车棉花早已变成了白花花的银子,正哗哗地从仓里流落出来,银子中还夹带着一封书信。吴公打开书信一看,信中书到:行善积德天恩开,十八金银谢恩公。

吴公夫妇赶忙跪对天空,拜谢财神爷,年底,吴公夫妇果然喜添贵子。从此以后,吴公夫妇更加行善积德,并将十八车金银广施给穷苦乡邻,仅留下少部分金银购置田地,修建房屋,并告诫子孙后代:行善积德,不忘祖宗业,卖田卖地,不卖风水坦。

后来,为了纪念吴公夫妇,颂扬他们行侠仗义,助人为乐的美德,至今,瑶里的吴姓人家在每年的除夕年宴上,保留着一道豆腐炒鱼虾的统菜。同样,年宴上仍传颂着“罗裙兑美酒,玉块夹金花”的佳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