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只能和奶奶比童年吗?

发表:2011-02-07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幸福童年”的观点。说实在的,我很高兴有人想到了孩子的幸福童年。其实,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孩子的童年是不是很幸福呢?我想这个问题根本用不着我来回答。孩子的负担过重是有目共睹的。

据说,有一天有位家长叫孩子起床,孩子迷迷瞪瞪地起了半个身子,又倒下去,还举起一个手指--要求再睡一分钟。

这个细节让我动容。不可否认,孩子有惰性,然而,也不可否认,国内孩子普遍睡眠不足。为什么睡眠不足?

课业负担太重!如果孩子举起那个手指,是要多睡一分钟“懒”觉,那是惰性。如果孩子举起那个手指,是因为睡眠严重不足,我们做家长的或教育工作者该如何面对孩子举起的这一根手指?从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考虑,减负刻不容缓!从科学施教的角度考虑,需要坚决减负!从伦理道德的范畴考虑,减负毫不犹豫!我想,我们不能只想到孩子的那一根手指,我们应该想到孩子们举起的千千万万的、数不胜数的要求“减负”的手指!看一看你们家里,每天出门谁的“包”最重?孩子的!谁“工作”的时间最长?谁回到家还要“工作”?谁周末还要“工作”?孩子!孩子!还是孩子!

我看过一幅漫画,题目是同奶奶比童年。画中童年时的奶奶流着泪给人家洗衣服;画中的小女孩流着泪在妈妈的骂声中练钢琴。没日没夜的学习,没完没了的考试,就是中国孩子的童年的全部内容。有一年“六一”儿童节看到一篇报道,说孩子有个愿望,希望天天过“六一”。因为只有“六一”那一天,孩子才有理由名正言顺地玩一天。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充满了欢乐的童年,充满了童趣的童年。但在目前应试教育中,孩子的幸福童年被名正言顺地剥夺了。据我所知,很多孩子向往国外的学校,原因之一就是想摆脱应试教育的压抑。很多小读者对矿矿书中描写的美国学校都流露出无比羡慕的心情,他们喜欢的是美国学校里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以及那种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如果要讨论中国孩子为什么向往留学,我认为追求愉快的学习环境,躲避痛苦的应试教育,应该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来源:易八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