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300勇士》折射于谦的悲哀(组图)

作者:金胜涛 发表:2011-02-09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巴达300勇士


面对着来势汹汹、必欲踏平希腊而后快的波斯大军,斯巴达的勇士们义无反顾,他们驻守在通往雅典城最后的隘口――温泉关。


杭州于谦祠

“异乡的过客啊,请带话给斯巴达人,说我们忠实的屡行了诺言,长眠在此地。”——希罗多德《历史》

这是希腊人为了纪念与波斯之剑的温泉关战役,矗立在希腊德摩比勤隘口的狮子形纪念碑上的铭文中的一句话。2400多年来,英勇牺牲的斯巴达勇士博得了无数人的敬仰。

“千槌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于谦《石灰吟》

于谦,明代钱塘人,字廷益,号节庵。永乐进士,宣德五年,以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正统十四年,土木之变,明英宗被瓦剌俘虏,他力排南迁之意,坚请固守,以兵部左侍郎进兵部尚书。代宗立,整饬兵备,部署要害,亲自督战,率师二十二万,列阵于北京九门外,破瓦剌军。立不世之功,仅加少保,总督军务。忧国忘身,自奉节俭,所居仅避风雨,但性情刚直,颇遭众议。天顺元年英宗复辟,石亨等诬其谋立襄王之子,被杀。成化初,复官赐祭,弘治二年谥肃憨。万历中,改谥忠肃。

同样都是英雄,同样尽全力保全国家,斯巴达300勇士为世人传颂、景仰,而于谦无人问津,如今又有多少人记得当年为我们保住北京城的民族英雄呢?

一、 战争简述

电影《斯巴达300勇士》表现的温泉关战役,发生在第二次希波战争时期的公元前480年。当时,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率领46个属国的大军,水陆并进,迅速占领希腊北部,八月中旬南进之温泉关,与斯巴达人统帅的希腊联军对峙。

温泉关这个隘口,地势极其险要,狭窄的只能通过一辆战车,一旦希腊军队失守,波斯军队将长驱南下。双方力量的对比极其悬殊,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记载,波斯军队有30万左右,而希腊联军只有7000人,因为这一年恰逢古希腊的奥运会,所以希腊人只派出这么少的军队去应战。其中斯巴达国王李奥尼达带领了300人前来,斯巴达人的尚武传统与常年不懈的训练,使得这三百人个个都是以一当百的剽悍勇士。

战役打响后,波斯人发挥数量优势,首先派重装兵轮番上阵,李奥尼达则充分利用温泉关的有力地势和兵器优势,命令希腊方阵居高临下,用长枪刺向手持短兵器的敌军,波斯兵伤亡惨重。训练有素的希腊人,有时候故意示弱,丢下长枪撤退,等敌军追上来的时候,转身再用长剑发动反冲击,这种回马枪战术屡屡得手,波斯人一直无法突破温泉关。波斯王薛西斯于是派出自己最精锐的“不死队”,这支12000人的皇家卫队号称波斯的王牌预备队,一天下来还是攻不破希腊人的防线,史料记载薛西斯为此狂躁不安,3次从座位上站起来。

正当薛西斯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个叫艾比阿尔提斯的希腊人为了取得重赏,告诉波斯人说当地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到温泉关的背后。在这个希腊叛徒的带领下,波斯军连夜翻山越岭打败了负责保卫这一区域的佛西斯城邦的士兵,黎明时分迂回到希腊人防线的背后。

面对险情,希腊联军斗志尽失,大部分城邦的军队撤退了,但300个斯巴达士兵没有离开。因为按照斯巴达传统,士兵永远不能放弃阵地,自愿留下来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700名赛斯比亚城邦的士兵。

决战的时刻来临了,腹背受敌的希腊壮士背水一战,给波斯军队以重大的杀伤,薛西斯国王的两个兄弟也在混战中被杀。斯巴达王李奥尼达死后,壮士们杀退了敌人的4次进攻,才夺回他的遗体。残馀的斯巴达人越来越少,逐渐被压缩到一个山丘上,最后全部被雨点般的标枪箭矢淹没。、

斯巴达人虽败犹胜,他们无畏的精神震撼了敌军,更鼓舞了希腊城邦人的士气。斯巴达王及其士兵的牺牲为雅典军主帅特米斯托克里斯赢得了宝贵点时间,波斯军虽然在其后迅速的占领了希腊的三分之二的土地,但在攻至雅典城的时候,却发现雅典只剩下一座空城,全城军民早已撤走,结果波斯军只得焚城以泄愤。随后雅典海军击溃波斯海军,波斯遂退军。

正统十四年十月十一日

土木之变两个月后,瓦剌首领也先率领五万骑兵到达北京城外,北京保卫战开始了。

经过精心的调度和准备,于谦和将领们先后在德胜门、安定门、西直门以预备役部队大破瓦剌骑军,随后也先进攻居庸关不得手,于是月底撤离明朝领土,退回漠北。

二、 战争中的地形

温泉关的地势狭窄,易守难攻,波斯军队虽多,却无法展开从多角度的进攻,只能正面进攻,而斯巴达部队骁勇善战,正面的小范围对抗战优势,因此波斯无法打开局面,就如同1800对年后主文正在洪都用几万部队档主陈友谅六十万大军一样。

而北京城不一样,当时北京城作为明朝首都,大概规模也有今天北京市的三环以内的范围,加之有九个城门,二十二万的预备役部队分散之后少的可怜,而瓦剌的军队可以集中攻击任何一门,可以说没有于谦的调度和指挥,北京城当时不可能守得住,从力拒南迁到击退瓦剌,如果说牺牲的300斯巴达勇士算英雄,那么于谦更是英雄。

三、 影响

波希战争:

希腊在波希战争里取胜,使得西方世界的历史中心由两河流域向地中海地区推移,希腊文明得以保存并发扬光大,成为日后西方文明的基础。而且希腊战争也确保了希腊诸城邦的独立安全,使得希腊继续称霸东地中海数百年。波斯在这场战争里战败,使其对外扩张的气焰受挫,并逐渐走向衰弱,最后被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所灭。

雅典与斯巴达在战后各自建立了联盟,拥有了自己的势力,随后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斯巴达虽然战胜了雅典,但是与波斯的战争又造成了双方巨大的消耗,这些都为后来的马其顿帝国奠定了基础。

北京之战:

北京之战后,瓦剌气势殆尽,再也无力南侵,而且在随后将明英宗送回大明。

同时北京之战保住了北方的大片领土,未使明朝重蹈北宋复辙,若当时南迁,近日中国之领土何尚未可知。既然是明朝的事情,就要从当时的民族观念来讲,也许现在要算作狭隘的民族主义,但是当时的汉族正统观念之下,于谦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现在也是。

感想:

“在杭州说去于谦祠,出租车司机可能会一楞,说去三台农家乐大家都知道了。”

“北京的于谦祠堂本来在长安街边上,现在的妇女会议中心对面,已经拆掉了。原先没拆的时候,96年我找过,费了很大劲找到个四合院,里面杂七杂八的住了些人家,只有门口上一个牌子上说明,这里是文物保护的院落。文物保护也没用,一样拆掉。

前面两段式网上看到的网友评论,有点心寒。

我无意通过贬低斯巴达国王和他所带领的299个勇士的英勇,也无意故意拔高于谦的形象来宣扬狭隘的民族主义,我只是觉得对于一个先人,一个对历史作出巨大贡献的民族英雄,应该被更多的中国人铭记、景仰,就像斯巴达的300勇士之于希腊人一样。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