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记者纷纷倒戈 官媒开始变调

发表:2011-02-10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华盛顿邮报2月9日(周三)开罗报道,在过去几天,埃及官方媒体记者出现“倒戈”,他们的新闻报道中开始出现对政府的负面报道。这是穆巴拉克政权遭受削弱的迹象,抑或是埃及政府有意放松信息管制尚不清楚,但埃及官方媒体的这种转向是明显的。

埃及官方电视台及报纸,例如标志性的al-Ahram,起初对抗议穆巴拉克总统的示威不做报道。自1月25日埃及危机爆发以来,绝大多数埃及人只能依赖于阿拉伯卫星电视频道,如al-Jazeera,和埃及独立于官方的日报,以及诸如推特(Twitter )和脸书(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来获悉事件的最新动向。

随着反对穆巴拉克30年独裁统治的抗议声浪扩大,埃及官方电视台在埃及第一夫人的花园里开通了观众热线节目,显示出歇斯底里的埃及妇女及男子恳求人们停止示威抗议。随后抗议者开始扛着横幅标语出现在开罗中心的解放广场,谴责埃及官方媒体,称它们是“撒谎者”。

就在上周亲穆巴拉克的力量被放入解放广场,引发流血冲突,造成数千人受伤后,埃及官媒al-Ahram在其首页超级夸张地报道说:数百万政府支持者蜂拥上街。官方电视把反穆巴拉克示威者称为“破坏国家稳定”,并斥责有外国力量介入鼓动。

在开罗的美国大学(the American University)新闻与公众信息交流专业主席Rasha Abdulla表示,“在示威开始后的大约头10天,埃及媒体的报道简直就是耻辱”,“他们就象生活在另一个星球上”。

但在最近几天,埃及官方媒体的报道开始转向。

Al-Ahram的记者签署了一项请愿信,他们对管理层表示:他们对Al-Ahram的新闻报道感到恼火。之后Al-Ahram的主编Omar Saraya开始变调,他在报纸头版的评论中称赞埃及的本次革命是“高贵的”,并敦促政府依据宪法实施改革。Saraya是亲官方人士,他被视作对穆氏政权衷心耿耿。

埃及官方媒体尼罗河电视(Nile TV)22岁的女记者Reem Nour在两名同事辞职后去面见老板,她对老板表示,她无法容忍新闻报道遭受审核。她上周表示,她不会去报道那些穆巴拉克的支持者,除非允许她同时报道反政府的示威者。

Reem Nour表示,她对其新闻主任说,人们都在耻笑我们电视台的报道,之后其新闻主任叫她“出去报道吧”。本周一,她第一次对她的电视观众说:示威者正在要求穆巴拉克辞职。

Reem Nour说:“这是一种转变。出现这种转变是因为经过这次革命,埃及应该有所改变。”

埃及一家独立的报纸出版商Hisham Qasim称官媒新闻报道的这种转变是“穆巴拉克正逐渐失去控制权”的明显迹象。

上一周的后期,埃及官媒al-Ahram的两名记者在示威中遇害,埃及当局拘禁了数十名记者,包括官方报纸的职员,随后记者们开始施压。

一些记者加入了解放广场的示威,呼吁言论自由。一些则把矛头指向上司,称他们是穆氏政权的护卫军。

但Rasha Abdulla分析说:仅仅靠记者们的起义可能还不是本次新闻变调的唯一原因。埃及资深官员肯定已经签字同意了这种媒体转变,允许更直接的新闻报道。

Rasha Abdulla说,“埃及官方电视的变化不会因为记者们希望它改变而改变,他们都在等待上头的命令。”

尼罗河电视女主播Shahira Amin2月3日通过阿拉伯的电视卫星频道看到暴徒在解放广场上袭击反政府示威者,以及汽车朝没有武装的平民冲过去后,她便向尼罗河电视递交了辞呈。  

Shahira Amin表示,她得不到批准诚实地报道埃及的示威抗议,她不被允许告诉电视观众:那些示威者的头号诉求就是要穆巴拉克下台。尼罗河电视另一名记者几天后也递交了辞呈。 

Shahira Amin表示,“我们被控制该说什么。我不愿成为某位屠杀自己人民的人的喉舌”。

自辞职后,Shahira Amin每天都在街上加入反政府抗议。她说,她注意到了近日官方媒体报道的变化,“这可能是埃及媒体自由的开端,我希望这不仅仅只是一个表面的变化”。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