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现蜜蜂死亡 专家:加剧粮食危机

发表:2011-02-1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荷兰合作银行公布一项专题研究报告指,蜜蜂对世界粮食作物的生产极其重要。但自2006年以来,世界各地蜜蜂大量死亡,或会加剧本已紧张的全球粮食危机。

蜜蜂彻底灭绝“4年后人类或可能随之灭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援引农业专家的话,一旦世界各地的蜜蜂彻底灭绝,必将酿成灾难性的后果,4年之后整个人类也有可能随之灭绝。

报导称,虽然这种警告有点危言耸听,毕竟黑麦、小麦和大稻等主要粮食作物是靠风授粉的,但是如果地球上的蜜蜂继续大量死亡,必将加剧已经开始的全球粮食危机。

据农业专家统计,靠昆虫授粉生长的作物占人类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保障供应人体所需热量的35%以及大部份矿物质、维生素和抗氧化剂,其中80-90%靠蜜蜂授粉,蝴蝶和螟蛾的授粉面积太小。

没有昆虫授粉,坚果、瓜果、白菜、葱、辣椒、西红柿、黄瓜、豆角、柑橘、苹果、咖啡、可可等蔬菜、瓜果将无法生产,必将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世界各地蜜蜂大量死亡的现象不断加剧

研究发现,自2006年以来,世界各地蜜蜂大量死亡的现象不断加剧,近年来,每年冬天美国至少有30-35%的蜂群死亡,而正常情况下在寒冷的冬季平均只有10%的蜜蜂无法存活。

自1961年起,靠蜜蜂授粉的世界农业产品的生产规模增加了3倍,但是蜂群的数量却减少了一倍,平均到每公顷作物的蜜蜂数量下降了大约90%。在欧洲每年都有将近20%的蜂族消失。拉美和亚洲也出现了类似趋势。

目前,农场主们暂时还能藉助数量越来越少的蜜蜂维持作物生产,暂时没有大量减产的数据,但是长此以往,蜜蜂数量持续减少,农业生产问题将会日益严重。

世界蜜蜂保护基金会认为,可能导致蜜蜂大量死亡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大量使用农药、化肥、抗生素、远距离迁移、电磁辐射等。如今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一些农药已被禁止使用,英国也已开始修订农药使用规则。

因此专家建议,为保护蜜蜂,维持农业生产长期稳定增长,至少应当在蜜蜂采蜜的白天禁止使用农药。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