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词汇 余华写出大陆观察

发表:2011-02-11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完“十个词汇里的中国”,大陆作家余华今天宣布要回去写小说。余华形容,写小说就像写“5月35号 (日)” (代称“六四”);写非虚构文章就是“六四”,会被屏蔽。

余华下午出席第19届台北国际书展的“红沙龙”对谈活动。

余华表示,写“十个词汇里的中国”是个意外。原本欧洲一场演讲给的题目是“一个作家的中国”,他决定用10个词汇表达,翻译觉得用“十个词汇”当题目很好,于是成了书名。

不过余华说,写第一篇“人民”时就知道,这本书在大陆不能出版。以前写小说没感觉约束,但是写非虚构作品就遇到了。

“六四”词汇在大陆是禁忌,大陆网友改用“5月35号”代替“六四”。余华形容,写小说是“5月35号”,写非虚构文章就是“六四”,会被屏蔽 (遮蔽、阻挡)。

余华用人民、领袖、阅读、写作、鲁迅、差距、革命、草根、山寨和忽悠10个词汇写下他对中国大陆的观察。

写“人民”,余华形容,在他的童年这是和“毛主席”一样了不起的词汇;但在29岁那年─1989年6月4日天安门事件前的一个深夜,北京呼家楼立交桥1万多人高歌的场景,改变他对“人民”的理解。

余华的长篇小说“活着”曾获世界华文冰心文学奖等众多奖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