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旱情加剧 山东干旱“千年等一回”?

发表:2011-02-11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气象局消息,从9日下午开始,山东38个县市出现降雪过程,其中包括受旱较为严重的菏泽、济宁、枣庄等市。至10日下午,大部份地区降雪已经停止,仅个别地区降雪仍在继续。但由于此次降雪范围和降雪量都较小,难以缓解当前严峻的旱情。

据《京华时报》报导,自从去年9月23日以来,山东大部份地区近140天基本无有效降水,发生了严重的秋冬春三季连旱。分析显示,如果到2月底仍然没有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将达到200年一遇,部份市将达到500年一遇;如果到3月底山东仍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等级或将达到千年一遇。

山西旱情持续加剧

山西省水利厅称,去年11月至今,3个月累计平均降水量仅2.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九成。受旱面积已达到2478万亩。这两天降的小雪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

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西不会出现降水过程,旱情将持续,村庄有近50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中北部待播地缺□面积已达1810万亩。如旱情持续,玉米等粮食作物将难以适时播种,全年粮食生产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出现饮水问题人口还会增加。

河北降雪不足缓解旱情

从9日下午开始,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雪。气象专家认为,本次降雪对增加土壤□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比较有利,但降水量较小,还不足以缓解持续发展的旱情。

河北省气象局透露,本次降雪河北全省平均降水量1.3毫米,其中石家庄和保定平均降水量2.8毫米,邢台1.4毫米,邯郸和唐山为1.1毫米,廊坊1.0毫米。其他各市平均降雪量不足1毫米。

湖北800余万亩作物受旱

北方麦区旱情向湖北蔓延。湖北省农业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省已有800余万亩农田受旱。自去年秋播以来,湖北省东北部有效降水量及次数均较少。

一般而言,小麦分蘖期需水量在40毫米左右,油菜苗期不足50毫米则出现干旱。然而,自去年11月以来,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降雨量仅有13毫米到2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六成到八成。目前,湖北的油菜灾情重于小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