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2020年成美国第三大少数族裔

发表:2011-02-14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份针对美国华裔社群进行研究的报告颠覆传统单一的华裔形象,突出华裔社群的多元化,调查发现了华裔在美国的社会经济地位存在两级分化趋势,华裔女性比男性在教育工作上表现更出色,华裔后代的教育回报率不同父辈高等现象。报告还提出“1.5代移民”新概念,即指非美国本土出生,但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移民,在教育和就业上表现最成功。报告预测,由于华裔人口数量增长明显,有望在2020年突破600万,成为美国第三大少数族裔。

10日公布的《新世纪美国华人新面貌》报告,根据2009年美国社区调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及过去30年美国人口普查结果,首次解读华裔群体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体现在祖籍、美国本土和非本土出生、移民年代、居住模式、公民身份、婚姻状况等。目前华裔人口中,半数以上非美国本土出生,五分之三来自中国大陆,六分之一来自台湾,十二分之一来自港澳地区,另有六分之一来自世界其他地区。台湾华人拥有大学学历(72%)和从事高端职业的比例最高;中国大陆和港澳华人在教育和就业上都呈现两极分化状态;中国大陆华人的参政积极性最低。

华裔的居住地也开始分散。很多华人已从传统的中国城搬到郊区以及“亚洲城”,从纽约和加州搬到美国其他区域。现在包括波士顿和芝加哥在内的12个大城市都有大量华人居住。

华裔群体中两极分化趋势同样明显,尤其是职业和教育程度上。从薪水优厚的科研、医疗业、金融,到服务员和制造业工人,都有华裔的身影。

在受教育程度上,华裔也呈现两极态势。华裔拥有大学文凭的比例(51.8%)要明显高过全美平均数(26.4%),但低学历人数比例同样显著。美国华裔是仅次于印度裔拥有博士学位人数最多的群体。

华裔家庭中的代沟现象同样值得注意。虽然华裔后代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工作收入未必比他们的父辈高。报告首次提出“1.5代移民”概念,认为应用延续的眼光解构移民身份,并发现非美国本土出生,但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第“1.5代移民”在教育和就业上表现最成功。

这份报告是马里兰大学亚裔研究所主任品川(Larry Hajime Shinagawa)和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主席薛海培关注美国华人和亚裔群体变化的初步研究。

报告指出,华裔人口数量增长明显,有望在2020年突破600万,成为美国第三大少数族裔。2009年的华裔人口已达360余万人,过去10年的增长率为33.3%。基于此增长速度,品川预测2010年的华裔人口可达到400万左右,并很有可能在2020年突破600万。薛海培指出,由于华裔是非常年轻的移民群体,预计未来十年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期。作为亚裔人口的主体,华裔将在2020年成为第三大少数族裔,仅次于拉丁裔和黑人。

虽然华裔群体在壮大,但很多权益并未得到保障,比如在薪资回报上。虽然华裔的平均年收入略高于全国平均值,但在教育水平同等情况下,还是比白人少5000美元到1.5万美元左右。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华裔人口也比白人多。

华人权益得不到保障和长期脱离政治有关。那么华裔族群的壮大是否意味着华裔参政和投票热情随之变高呢?品川认为,参政积极性和国籍和公民身份直接相关。他介绍,接近四分之三的华裔拥有美国国籍或公民身份,这意味这华裔选民人口也在增长;但联邦政府长期忽视华裔导致这部分选民数据稀少,因此尚无法做出准确判断。薛海培同时指出,香港和新加坡华裔的参政热情非常高,而中国华人的参政积极性是所有华裔中最低的,他分析可能是中国缺乏公众参政文化导致。另外,语言障碍以及对华裔的传统歧视都是挫伤华裔参政热情的原因。

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样在改变华裔的分布,品川表示,直接影响是非法华裔移民锐减,同时出现移民回潮,大量美国华裔选择回到中国。薛海培解释,中国经济发展使得选择赴美投资移民的中国人数在迅速增长,另外留学生也呈现年轻化趋势,高中留学生人数明显增加。

来源:家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