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在韩战时期 中共决不敢公开的照片(组图)

曾如此亲近 美军与中国人民的温馨互动

发表:2011-02-14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编者按:这是一组抗日时期美国飞虎队队员拍摄的彩色照片,真实纪录了当时国内的情况,弥足珍贵。此部份为抗日时期美国军队的生活情况、与国军的和作关系,和老百姓的种种互动画面。


拍摄背景:1944年9月1日,艾伦拉森随第35照相侦查中队从印度来到同盟国中华民国,他得知中队被派往第14航空队——由陈纳德将军领导的、赫赫有名的“飞虎队”。一抵达昆明空军基地,艾伦就和他的一位战友一块儿到飞机跑道上,他们站在一架鼻翼上绘着鲨鱼图案的P40战斗机旁相互拍照,那是多么令人兴奋的时刻啊!(约翰.弗洛曼摄)


飞虎队总部“虎穴”外景(威廉.迪柏摄)


美军第14航空队重庆白市驿基地指挥部(威廉迪柏摄)


威廉迪柏坐在重庆白市驿机场工地的碾子上,在望着起降的飞机。(艾伦拉森摄)


第14航空队在白市驿基地的营房是干净的稻草顶平房。部队计划把人员从昆明调到白市驿基地是为了让飞机更近距离侦查和攻击日军东部军事设施,包括那些日本本岛上的军事设施。1945年8月上旬迁移完毕后,驻扎在太平洋岛屿上的美国空军就向日本本土投放了原子弹。不久,日本政府便无条件投降了。(艾伦拉森摄)


在重庆街上,一个年轻的美国军人正在看一个饭店的招牌。这名军人是艾伦美国学生时代的朋友,战时与中国军人共事。他的工作是训练军人如何将军火装备载在马匹上和驴子上,翻阅崎岖不平的山丘,运到前线。(艾伦拉森摄)本店备有卤菜煎包烩饭汤丏荳丝米粉


在营房外的艾伦(站立者)和他的战友。(威廉迪柏摄)


威廉迪柏在晾晒衣服(艾伦拉森摄)


原来要送给那个昆明女孩的洋娃娃终于收到了,可我在重庆,上哪儿去找她呢?据说空军总部附属医院的一个护士有个可爱的女儿。我们联系到那个护士,然后把洋娃娃送给了她的女儿。(艾伦•拉森摄)


艾伦与这位幸运的小女孩合影(威廉•迪柏摄)


威廉迪柏在重庆郊外的小河边(艾伦•拉森摄)


威廉•迪柏在俯视重庆山区的梯田(艾伦•拉森摄)


白市驿基地指挥部(威廉•迪柏摄)


成都,船工往船上装粮食,威廉•迪柏正与船工头说话。(艾伦•拉森摄)


成都,艾伦与小船上的船夫们(威廉•迪柏摄)


成都平原,迪柏在看农民晾晒小麦(艾伦•拉森摄)


迪柏在帮助成都农民晾晒棉花和红椒(艾伦•拉森摄)


杭州基地。抗日战争爆发前,中国政府曾计划发展现代空军,在杭州设立训练飞行员和机组维护人员的设施。在中日战争初期,当中国军队被迫撤离中国东部地区后,杭州的靠近设施沦为日本空军的重要基地。1943年至1945年间,杭州基地屡遭中美混合战斗机和第14航空队的攻击。基地里的机棚和建筑物弹痕累累。1945年10月,为了从中国的基地里收集供国民政府使用的飞机,第14航空队的小股部队进驻这个基地。(艾伦•拉森摄)


高登•汉姆上士正在拍摄杭州基地周边的乡村景象,他站立的平台是战争结束前几个月遭空袭局部损毁的一幢建筑的地板。(艾伦•拉森摄)


遭战争破坏的飞机修理库外停放着美军运输机和战斗机,建筑物上布满弹孔。(艾伦•拉森摄)


战争结束了,在中国的美国士兵欣喜地穿上干净的夹克,戴上白色的围巾,摆出姿势照相。(艾伦•拉森摄)


艾伦与一名中国空军技师在一架缴获后被翻新的日军战机上。(威廉•迪柏摄)


中国军队在杭州基地附近进行训练。(艾伦•拉森摄)


手拿野鸡的美军士兵(威廉•迪柏摄)


美军在杭州的军旅生活稍许轻松一点,我们住在曾经是仓库的建筑内。当地的百姓为美军提供一些基本的服务,如这个年轻女孩正在军营附近帮艾伦运送一袋要洗的衣服。(威廉•迪柏摄)


穿越田野和村庄的旅途也非常有趣,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乘坐火车。在行进途中,我们看到仍然照常运作的日军基地,这着实让我们感到意外。此时距日本投降已经过去6周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因为战争中占领这些地区的日军数量太多,短时间内中国军队还无法完全解除他们的武装。(威廉•迪柏摄)


杭州火车站距离空军基地很近,1945年秋,我们有幸获得批准乘火车到几小时路程以外的上海去做一次旅行。我们饶有兴趣地与站台上卖水果的妇女讲价,好买一些在路上吃。(艾伦•拉森摄)


杭州营区里美军士兵和中国女孩合影(威廉•迪柏摄)

来源:看中国编辑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