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人出新书 揭露在共党主政下商人只顾利益无信誉

发表:2011-02-15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混杂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到涂料含有铅的儿童玩具,中国大陆的产品近来不断爆发质量问题。一位在中国工作超过十年的美籍经理人孟天(Paul Midler),周一下午在台北畅谈他和大陆制造商周旋十年的工作经验。他认为,共产党主政下,政治环境的不确定,养成了一批眼光短浅,只追逐眼前利益的大陆制造业者。

孟天的新书《黑心帝国:中国制造业第一手全揭密》,周一在台北国际书展上发表了繁体字版。孟天本人也亲自出席发布会,用着发音不太标准,但十分流利的普通话,谈他在大陆的工作及写作经验。

孟天说,二十年前,中国制造的产品开始进入美国市场,不管是政府或消费者,都没有意识到中国产品可能产生质量问题。消费者总认为,政府会为他们把好关,但当局始料未及的是,制造黑心产品的不肖商人,实在太聪明了。

这些不肖的大陆商人有多“聪明”?孟天举塑料瓶做例子:美国贸易商向厂商下订时,规定的重量是五十六克,厂商送的样品,也确实是五十六克。于是双方就签了合约,开始制造、出货。但一开始交货,瓶子的重量确实是五十六克,慢慢地降到五十二、四十六克,直到有一天有人不小心把瓶子掉在地上,竟然打破了,才发现制造厂偷工减料。

大陆内地,也贩卖不少知名品牌的仿冒品。在孟天的书中提到,在一个制造沐浴乳、洗发精的工厂里,一头是正品,另一头就是知名品牌的仿冒品。他写道:“他们其中一个产品叫欧兰(Olan),商标完全模仿知名品牌欧蕾(Olay);仓库里另一个产品叫Risoft,在华南地区卖得很好,看起来和宝侨公司的产品飞柔(Rejoice)洗发精非常相近。”

孟天说,他写这本书,希望回顾这二十年来,开放中国大陆产品进口美国的教训。当时,并没有设计一套有系统的管控和检验标准,直到现在,中国商品爆发质量危机,才发现为时已晚。

对于大陆黑心商品文化的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孟天比较中国和美国,他说,在美国,一个制造业者向银行贷款投入生产,是以十年、二十年为期,慢慢偿还;但相对的,中国的业者,却会努力地赶在三、四年内就回收,为求获利,因而不择手段。

孟天认为,或许是因为中国整体的政治环境不稳定,法治不上轨道。今天颁布的政策、政府批定的项目,明天可能说变就变,造成制造业商人只顾眼前,信用和商誉,“明天再说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