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美元将持续走强

作者:彭俊明 发表:2011-02-16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好不坏

尽管失业率难以大幅下降,房地产市场难以迅速回暖,2011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复苏,总体上不好不坏。

首先,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对发达国家包括美国的经济复苏具有拉动作用。内需持续扩大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美国高科技产品、农产品和金融服务等需求日益扩大,对美国的海外企业利润贡献也较为巨大。其次,美国两年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复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满怀信心地表示,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3%-4%比较合理,但失业率难大幅下降。再次,美元汇率经过8年的调整,使得美国出口相对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出口恢复了一定的竞争力,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最后,美国近期相关经济先行指标如制造业和就业增长显示美国经济前景改善。据《华尔街日报》调查,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持乐观看法,平均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增长超过3.2%。

当然,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房地产市场依然在底部运行,财政面临削减赤字压力,对美国经济增长将构成压力。国际能源机构(IEA)称,原油价格高涨造成的石油进口成本上升,相当于OECD国内生产总值(GDP)0.5%的收入损失。美国由于家庭支出对油价更敏感,首当其冲。美国房地产市场由于库存和止赎数依然较高,房价难立即反弹,将继续拖累经济增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警示美国,美国财政面临削减赤字压力,甚至军费开支都得削减,经济增长来自于财政刺激的支持力度将降低。

不太可能爆发第二波次贷危机

美国金融海啸之后,众多观察人士认为还会有第二波。有专家根据美国房屋止赎被推迟而预测美国将爆发第二波次贷危机,笔者认为不太可能。

针对2010年9月份爆出的止赎程序问题,美国有关州政府责令美洲银行和摩根大通等相关服务机构重审其程序。这导致相关止赎数下降幅度高达50%,约100万套房屋被推迟至2011年止赎,预计届时将有约300万套房屋被集中止赎。

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次贷危机第二波来袭,次贷危机的形成原因不仅仅是简单的止赎数增加,还要看流动性和利率等其它因素。首先,未来止赎数增加在2009年的银行压力测试中已经被充分考虑到,并非意外事件。其次,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极其充裕,流动性危机难再现。再次,目前银行间拆借利率水平远低于次贷危机期间水平,美元1年期Libor才0.8%左右,而在次贷危机期间超过5%。最后,美国政府对相关机构进行施压,要求修改协议以维持抵押贷款,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控制次贷危机。

不过,在美国国债方面,由于美国国家债务规模已达13.7万亿美元,接近14.2万亿美元上限。未来几个月,美国国会须就此进行辩论,以便提高上限。否则,在今年国家债务规模提高1.2万亿美元的预期下,届时美国可能面临无法偿付国债的尴尬境地。由于控制了国会的共和党强烈要求削减财政赤字,与执政的民主党势必有一场激烈辩论。这使得提高债务上限和通过财政预算之路将不平坦,美国国债市场将面临一定冲击。

美元汇率继续反弹

美元结构性压力已大幅减轻。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双赤字”问题是过去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然而,时过境迁,这些先前导致美元贬值的动力已经到了强弩之末。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已经实质性改善很多。经过多年的调整,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占GDP的比重已经从高峰时期的6%下降至目前的3%附近,已经接近可支撑水平。美国财政赤字恶化已经度过最坏时期。金融海啸以来,美国财政赤字很大一部分是金融危机救助投资,并非常规性消费开支,且多数实现了巨额收益。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动用了近万亿美元财政资金对相关大机构进行了救助,一时间造成美国财政赤字飙升。实际上,众多财政救助是投资性的(或者说是抄底性质的)支出,而且多数借款已经得到偿还,众多救助还获得了巨额的收益。近期,美联储上交美国财政收益784亿美元,意味着7000亿美元的财政救助收益率高达11%!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加上美国削减财政赤字的努力,美国年度财政赤字有望逐步降低至1万亿美元下方。

美元贬值周期性压力有所缓解。美国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迟早是要提高的,美元汇率从而有望得到周期性因素的支持。历史经验表明,美元汇率往往在美联储加息时上升。实际上,美国国债收益率自低位大幅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去年最低时2.5%附近上升至3.5%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根据利率平价理论,美国长期利率水平上升,有助于美元汇率上升。在2011年,预计该指数有望升至85以上,较上年底上涨约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