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之父“贡献越大”人民越醒悟(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2-19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城防火墙之父方滨兴视封网为荣耀(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环球时报》18日英文版刊登了一篇中国国家防火墙(GFW)之父方滨兴的专访(Great Firewall father speaks out)。这位中共的网络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目前互联网与全世界互联网之间的审查屏蔽机制的主要设计者。面对舆论指责其是“网民的公敌”时,方表示被骂是“为祖国牺牲”,再次引发网络挞伐。

方滨兴党国不分

方滨兴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大代表。2010年3月17日官方媒体《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正式认定方滨兴为“中国国家防火墙(GFW)之父”。他曾建议网络实名制、手机白名单制度。

日前,方滨兴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再次表示自己是GFW的首席设计师,该系统从1998年开始启动,大约在2003年上线。但他自称是一名“学者”。

2010年12月份,他在广受欢迎的新浪(SINA)微博客上开设帐号,但仅在和敬一丹(CCTV主持人)打了一声招呼后,就被如潮水般涌来的几千条网民的谩骂淹没。称其是“政府的走狗”、“网民的公敌”。在SINA被几万人怒骂几天后,方滨兴关闭了SINA微博帐号。对此事,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把网友的辱骂,当成是对祖国的牺牲。”方的言论一度让微博上的人们很激动:“方滨兴将网民对他的辱骂视为他对国家的一种牺牲,党国不分啊!”

法广中文网评论:“之前,方滨兴曾接受《环球时报》中文版记者采访,大谈GOOGLE退出中国是罪有应得。因此,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的专访,对方滨兴来说,也许和SINA开设微薄一样,将是一场新的公关灾难。”

方滨兴:选我是因中共需要这样一个系统?!

在中国,几家在西方广受欢迎的网站被GFW所屏蔽,从YouTube, Facebook, Twitter到WikiLeaks(维基解密)。

方滨兴拒绝向记者描述GFW的工作机制,他说“这是机密”,根据大陆网民的体会,GFW是一个通过敏感词过滤系统来解析境外网站,并屏蔽网络的机制。方称他的系统之所以被选上是因为他的东西是最有效的,而且“当时,国家非常需要这样一个系统。”

复旦大学新闻系教师张志安认为,“1998年,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转折点。这年,中国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出现,中国大陆的网民首次达到1百万级,这也是互联网开始引起中国政府重视。”

方滨兴承认,目前GFW系统在分辨信息方面限于当一个网站有包含“敏感”信息时,GFW一般将全部屏蔽该网站。

防火墙比翻墙略输一筹

方滨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有六个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s,虚拟专用网络,用来对抗GFW,简单的说就是翻墙)帐号,用来访问那些他设计的GFW所屏蔽的网站。

他还说,VPN帐号只是纯粹来检测他设置的防火墙,测试哪边能赢,“是GFW还是VPN?”在谈到测试的结果时,方滨兴说,在建墙和翻墙的战争中,防火墙似乎略输一筹,所以中国急需有效的互联网防火墙。

网民:防火墙“贡献越大”人民越醒悟

方滨兴说,在GFW和VPN(翻墙工具)之间,将有“永恒的战争”,他希望,未来GFW改进后将更加精密化。方滨兴认为,更加开放的互联网信息流动,将意味着在软实力方面,中共将受到威胁。

在北京的著名记者兼博主Michael Anti表示:“即使是北京政府谈到封网都有所顾虑,这位长城防火墙之父却视之为荣耀。在我们看来,这种态度比封网本身还可怕。”有网友指:“他的作用如中共媒体的主编、主播,‘贡献越大’人民越醒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