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的闹剧,赤脚律师的悲剧

作者:顾尔德 发表:2011-02-20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五年底的《亚洲周刊》选出十四名“中国维权律师”为年度风云人物。这十四个人包括了高志晟、莫少平、滕彪等知名维权律师,不过“维权律师”只是个泛称,不少被选入者不具律师资格,被称为“赤脚律师”的陈光诚是其中之一。

山东临沂乡下一个盲眼残疾人,让中国政府上上下下坐立不安。每天二十四小时监视,不让出门,不让打电话,不让访客上门──虽然法律上他是完全自由的无罪之身,中国政府却为他花了上千万人民币来“维稳”。

他的名字叫陈光诚。二○○五年底的《亚洲周刊》选出十四名“中国维权律师”为年度风云人物。这十四个人包括了高志晟、莫少平、滕彪等知名维权律师,不过“维权律师”只是个泛称,不少被选入者不具律师资格,例如法律学者许志永,被称为“赤脚律师”的陈光诚也是其中一位不具律师资格的风云人物。

现年四十岁的陈光诚,幼年生病而眼盲。盲人学校毕业后到南京修习中医,因为当时中国只有两所大学收盲生,而且都是学推拿中医。陈光诚回到山东之后,靠广播法律课程自修。虽没有律师资格,靠旁听来的法律知识,足以把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搞得鸡飞狗跳。当他发现法律规订盲人可以减税、坐地铁不用钱,他就去抗争维权。山东乡下农民遇到法律问题,城里律师既不愿接而农民也没钱聘。陈光诚就义务提供法律谘询,帮助他们争取权益,成了“赤脚律师”。

二○○四年底,临沂市为推动计划生育,下令用强制手段进行结扎、堕胎。甚至半夜强进民宅抓人结扎、堕胎,不从者动辄打人、关人,甚至亲属都连坐受罚。超出计划之外所怀胎儿,不论几个月都强制堕胎。陈光诚与妻子袁伟静调查了临沂“暴力计生”案例,他和民间维权团体、律师连络,共同介入调查,提供受害者法律协助。事件引起中国媒体、网路的广泛声讨,最后中央不得不介入。

中国著名公民运动者、《壹报》负责人翟明磊月前为文回忆当年“暴力计生”维权的故事,非常生动地刻画出陈光诚投入这场运动的的心情。翟明磊描绘他们在上海开会商拟临沂“暴力计生”的维权策略,“讲到临沂暴力计生株连九族,一人计生,全村受牵连,整个村为躲避抓人,全村躲到田地过夜,讲到怀孕六个月的孩子被杀死,讲到学习班的打手们抠着妇女的肋骨把她提起,讲到女镇长用高跟鞋根的尖子踹老汉的腿,血洞连连时,我们把这些恶行述说时,有些愤怒,但还是说得很溜,仿佛在说着维权的学术案例。 ……我一回头看到光诚已泪流满面。那一瞬间,我感到自己心灵的麻木。”

陈光诚犯了中国官方一个禁忌──他连络海外媒体揭发“暴力计生”的真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BBC、Newsweek、共同社等等国际媒体都报导了中国暴力计生事件。“家丑外扬”是中国官方最不能容忍的事。○五年九月,陈光诚到北京与《时代杂志》记者谈“暴力计生”问题,随即被山东员警逮捕,带回临沂家中长期监视软禁。隔年三月,他被警方从家中带走,与外界失去连络三个月后,家人才收到被拘留通知,八月间,陈光诚被以“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这两项荒谬的罪名请诉,最后被判处四年三个月徒刑。

服满刑期陈光诚才在去年九月九日被释放。出狱后的陈光诚,一家人却面临比他入监时更可怕的处境。他和妻子遭到二十四小时监视,不得出门,不得有访客,固网电话被切断,警方在他家周遭帮上电波干扰器,行动电话、网路都不能用。

二月九日,以美国为基地的基督教关怀中国组织CHINAaid(对华援助协会)在YouTube公布了三段陈光诚与袁伟静的访谈录影。录影中,陈光诚说自己出狱是“从小监狱走进大监狱”,他描述出狱当天被三辆车押回家,回到村口已有十几辆车在戒备。回家后,每天村口、家门口都有人站岗,二十二人一组,一天三班。村口、街道、门口都有录影机。录影中清楚看到看守的人从墙外往户内张望。袁伟静则说,她父母来访,公安几次刁难才让他们进门,一家人吃饭时,看守者大剌剌地登门入室,守在餐桌旁监视。跟外公外婆住的儿子受伤住院,警方也不让袁伟静去探视。夫妻两人不能出门,伙食就靠陈光诚七十六岁的母亲出去张罗。老母亲身体不好、常走不动了,家里也快断炊。因为夫妻都被软禁,也不能送小女儿上学,女儿就失学在家。

陈光诚入狱后经常腹泻血便,现在也不准出门就医。袁伟静激动地说,警方总是故意挑衅,要刺激陈光诚。她自己也有坏的打算,她哽咽地说:“他们总会挑起事端,万一发生什么事,希望朋友可以帮我们照顾小孩。”闻之令人心酸。

翟明磊指出,一位乡镇干部透露,这几年编在陈光诚身上的维稳预算是五千万,已用掉一千多万。陈光诚入狱时, 官方不需要那么多人防范袁伟静,一些看守人员被告知将解雇,这些人就闹事以保住工作。翟明磊指出:“这样稳维费用的划拨方式导致看守者尽力制造事件与麻烦,以保障维稳费用源源而来。而一旦加入维稳名单,从利益来说,这些部门只可能把这个名单不停地扩充,扩大自己的利益,这样政府要维稳的物件无限量增加。这就是中国为何维稳费用越来越多,社会却越来越不稳定的原因。 ”

录影带流出惹火了临沂警方,警方与看守人员当晚冲进陈光诚家中痛殴夫妻两人。想像公安国保惊觉被一个“瞎子”耍了那种暴跳如雷,想像一群警察愤怒地围殴一个盲人和他的妻子……。这个场景揭穿了“维稳”这场荒谬的社会控制闹剧,也印证了陈光诚在录影访谈中说:“不要看他们无孔不入,实际上他们非常空虚非常恐惧……领导整天坐立不安……。”当千万经费,最终还是无法“维住”一个目盲赤脚律师的“稳”,国家的决策者难堪地面对这个结果时,不知道他会思考如何改弦易辙、建立社会和谐稳定的正途,亦或盘算着要进一步加码维稳经费、扩大维稳的“经济效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