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传真-爱尔兰、欧盟祸福相依

发表:2011-02-20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尔兰将在这个星期举行大选,二月廿五日,爱尔兰选民将透过选票,选举出一个新的政府。这次大选,将是爱尔兰八十年来最重要、变化最大的一次全国选举。一般预期,爱尔兰最大在野党统一党(Fine Gael)将取代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执政的共和党(Fianna Fail),与爱尔兰左派工党(Labour Party),组成联合政府。

根据《爱尔兰独立报》选前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统一党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八,比今年一月底,以共和党为主的联盟政府宣布举行二月大选时的支持率,上升了八个百分点。爱尔兰选民决意在本周大选中,彻底唾弃创建八十六年,在爱尔兰近代史上执政共达五十五年的共和党,几乎已成定局。如今各界,尤其是欧盟真正关切的是,爱尔兰政治版图洗牌后,新政府是否会要求就二○一○年十一月爱尔兰前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IMF),达成的八百五十亿欧元纾困案,展开新协商。

乍看之下,一如欧洲中央银行强调,爱尔兰既同意且接受了这项纾困案,就没有再改变或协商的空间。但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改革中心”(CER)警告,爱尔兰在欧盟的伙伴,不宜轻忽爱尔兰在这次历史性大选中,一般人民对纾困案和对欧盟的整体感受。基地设在都柏林的智库“经济暨社会研究所”更进一步对爱尔兰极力脱困之余,还能够在欧元区内支撑多久,表示质疑。

确实,去年底,欧盟国家和领袖,包括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在内,对爱尔兰舆论和大众针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提供给爱尔兰的纾困贷款,强烈反弹,感到惊异不已。“我们对经济陷入崩盘的爱尔兰施出援手,他们为什么还要那么愤怒?”一名欧盟官员私下表示:“他们该气的应该是自己的政府、建商和银行。”

这个说法,基本上正确,但却不是那么直接简单。“欧洲改革中心”研究员布兰迪认为,大部分的爱尔兰人民相信,爱尔兰经济可以独自撑到二○一一年的年中。他们觉得,欧元区其他国家和欧洲中央银行,强制性逼迫爱尔兰提前接受一笔还不是那么迫切需要的贷款。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爱尔兰根本无法支付这项贷款百分之五点八的高利率。这表示,至少在未来十年,爱尔兰将面临高赋税和大幅削减公共预算的严苛处境。到今年年底前,三十万个工作机会,将从爱尔兰职业市场上蒸发。未来两年,爱尔兰人口净流出将超过十万人,是一九八○年代的爱尔兰经济大萧条的人口外流的两倍,“爱尔兰将因此赔上一个世代!”

爱尔兰当年因加入欧盟、擅用欧盟而兴起,这次的经济困境和纾困案,却使得爱尔兰传统上亲欧派菁英,重新思考与欧盟的关系。即使如大选后极可能入阁的爱尔兰统一党财政发言人努南(Michael Noonan),这样忠实不二的爱尔兰亲欧政客,都批评爱尔兰去年底达成的纾困案是一个“头昏眼花”的政府在一群自以为“冠冕堂皇”的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协商者强迫下,完成的协议。

大选后可望与统一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工党党魁吉尔莫(Eamon Gilmore)更公开宣称,欧盟和IMF纾困案只会把爱尔兰经济带入更深层危机,强烈要求爱尔兰新政府应重谈纾困案条件。爱尔兰在这次大选后,是否会像一九九二年英国保守党梅杰政府期间的一场“黑色星期三”,英镑被迫脱离欧洲汇率机制(ERM)后,导致亲欧派从此在英国政坛成为少数,疑欧派扩增为主流的变化,也因而成为外界密切观察的走向之一。

爱尔兰已无法再当欧盟模范生了,而如果爱尔兰在本周大选后,一改其传统亲欧思潮,爱尔兰定将持续唱衰欧盟。爱尔兰和欧盟祸福相依,形势明显;爱尔兰的欧元区伙伴和欧洲中央银行,或许得重新思考先前的强硬立场,适时合宜重议对爱尔兰的纾困案。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