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施高压:化解社会矛盾于萌芽状态

发表:2011-02-22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周日公开强调,要努力把中国的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评论认为,中国当局担心阿拉伯世界的变化对国内局势产生影响。

近日,互联网上有关在国内多座城市举行中东“茉莉花革命”式的公众集会,受到中国各地警方高度防范。据路透社报道,上周日仅在北京市中心和上海的集会地点,就有数十名公众被警方强制驱散,这是否从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国内社会矛盾激化的敏感程度?

2月20日,负责中国司法和安保工作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 由中央党校举办的“社会管理及创新专题研讨班”会议。周永康在向各省、部级干部讲话中强调,要特别以建立应急体系提高危机管理能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并通过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减少社会对抗。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就此表示:

“周永康作为政法委书记,他讲的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其实用政法委内部用的语言大概是消灭在萌芽状态更准确一些。他只是用稍微委婉一点的语言把消灭一切对政府不满的这种企图明确地表达出来了。事实上,中国现在的矛盾并不只是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但是现在民众把各种矛盾把不满指向政府,原因就在于政府的专制统制必然导致民众把自己的不满更集中到政府身上。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如果不肯摆脱专制,仍然依赖于专制,那么这种社会不满对政府的这种越来越深的敌视将会持续下去。”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和“舆情网”在今年1月27日发布的《2010中国危机管理年度报告》,2010年中国国内平均每五天就有一起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发生,特别是司法、执法类的危机舆情高发,而社会民生、反腐倡廉及官员不当言行等已成为危机舆情事件关注的焦点。报告显示,2010年不但影响较大的危机舆情事件发生地分散、涉及全国29个省外,所触及的政府行政部门级别也趋于上升,目前地、市已成为危机舆情的高发地带。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学者竹立家也在去年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指出,贫富差距过大、官员腐败以及民众与政府之间信任度缺少,更是今后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主要因素。

在北京的独立学者江棋生指出,中国当局不惜一切手段维持一党专制的执政理念,是当前各种社会危机的根源:

“在中东事件以前,这个政权早就把维持社会稳定作为他们的头等大事了。中东事件之后,他们肯定更会如此。他们认为维稳就是坚持他们一党专政的前提的下的维稳,这是很清楚的。社会矛盾是不会减少的。他们可以延迟社会矛盾的总爆发。中国社会的不和谐根子就是不民主的社会制度,但是执政当局,他们认为一党专政制度很好,要坚持下去。在坚持的同时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修补的办法使得他们的统治能够继续下去。我觉得问题在这儿。”

程晓农也认为,中国政府借助政治高压或以经济发展掩盖社会矛盾的做法,进一步阻碍了社会的开放和进步:

“社会矛盾显然不可能用政治高压来解决。因为政治高压只是把高压锅上的阀门再封得死一点,或者加得重一些,但是里面的压力还在继续增加。中国现在最大的不和谐其实就是中国政府自己的方针。正是现在这个制度造成了中国社会种种的不和谐。我感觉现在中国政府想用经济发展去掩盖社会矛盾,其实是一种缘木求鱼。正是过去十几年的所谓经济发展导致了今天中国社会矛盾百出。继续沿着这样的所谓经济发展道路走下去,那么矛盾会更加多,压力会更加大,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要通过一种社会的开放、政治的开放来逐步地缓解。当政府想要专制的时候,那么毫无疑问所有的不满也就全部回头集中到了政府身上。”

日前,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上述由中央党校举办的研讨班上强调,要以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的“不和谐”因素。评论认为,在阿拉伯世界不满独裁政府的群众运动此起彼伏的今天,中共高层的表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