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海外购物狂潮引关注

发表:2011-02-22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旅游,这些中国游客在海外疯狂购买奢侈品,引起了海外商家和舆论的关注。

虽然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排在世界第一百名之外,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挤进西方奢侈品商店大量购物,成为海外商家和媒体关注的现象。中国《环球时报》引述英国媒体的报道说,中国人在英国的豪华奢侈品消费,比本地英国人还多。德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男人和女人都喜爱欧洲的高档皮包。不仅是欧美国家,即使是在亚洲地区,中国周边国家也越来越把中国游客当成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现在美国的孙延军表示,虽然和国际平均水平比较,中国人平均收入不高,但因为人口基数大,富人的数量也相对不少:

“因为中国的国家大,人口基数大。那么富豪虽然在中国国内的比例中占有极少的数量,但是它绝对数量拿出来和一个小国和一些人口比较少的国家一比较,它还是很多的。”

中国人喜欢购买豪华奢侈品,不光是因为有钱。中国网络作家刘先生认为,中国人在海外抢购豪华奢侈品,大概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中国人比较喜欢显富,有钱了然后又不太自信,所以就买一些奢侈品来标明自己的身份;第二个这些奢侈品,比如LV包,还有一些高档服装,化妆品之类的在中国都有很重的税。在国外一般买不光是给自己买,还给亲朋好友,也都买回去送人;第三个因素就是说在过去有一个调查,奢侈品市场50% 的人都是拿来送礼的,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孙教授表示,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目前中国人缺乏自我认定的高层次价值标准,因此拥有豪华奢侈品成了自我价值的一种表现,这种“唯物主义”价值观也是中国人在海外疯狂购买豪华商品的原因:

“在一个正常社会中,一个人的身份地位,更多的由他的才能、由他的品质、由他对社会的贡献,由这些决定的。中国人这么多年他由于传统的一些信仰丧失了,他只关注了生活中比较低级层面的方面,就是物质享乐的这一方面。而且把这些东西作为一种价值观的唯一指标去追求,所以说就造成了这样一种趋势。”

孙教授介绍说,目前到海外旅游的中国人,购物往往是第一目标,而观察人文地理,风土人情都排在之后。较早前有欧洲媒体报道说,当地旅游公司对中国游客自备方便面,住在廉价旅馆中,却在豪华商店中出手阔绰感到大为不解。实际上,中国人在海外大肆购买商品已经不止是奢侈品。刘先生表示,最近中国大陆游客也涌到香港大量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中国人喜欢外国产品,也是因为它们的质量有保证。最近也有很多大陆人跑到香港去买一些日用品,主要就是买奶粉。实际上也就是说对国产货的不信任。因为很多都是什么‘皮革奶’还有有毒食品泛滥。香港政府也挺紧张,因为香港人都买不到了。”

对中国游客疯狂购物的现象,有欧洲媒体甚至提出了“中国消费者改变世界”的说法。不过刘先生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目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阻碍是国内消费不足,中国的发展仍有很长的道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