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倒下了,兵马俑呢?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11-02-23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中山广场的民主墙写着“木乃伊下台了,兵马俑呢?”木乃伊是埃及国宝,兵马俑则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文物,这个问题的意思明显不过:同是四大文明古国,埃及已然变天,准备大刀阔斧的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呢?中国何时才有自由民主之日?

发出这个疑问,一方面突显港大同学对一个民主自由中国的期许,另方面中埃两国确有很多共通之处,在埃及发生的事,会否在中国重演呢?事实上,20年前北京已出现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其规模及影响,比今日的开罗民运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惜,天安门广场数以万计大学生,为民主自由绝食静坐抗争了40多天,全国及香港数百万民众声援,最后学生及北京市民遭到解放军真枪实弹及坦克的血腥镇压,八九民运戛然而止,中国进入政治寒冬期,到今天,北京当局对一切异己仍还会过激地镇压。相反,埃及反政府示威,18天后开了花,独裁统治埃及30 年的总统穆巴拉克仓皇下台,能否结出民主果实虽然还有很多变量,但带来了盼望,有了改变的机遇。

政制惊人相似

中国与埃及除了同是文明古国,政制上原来也惊人地相似。埃及同是一党独裁,执政党民族民主党1978年成立,迄今32年不曾政党轮替,仅穆巴拉克就做了近 30年党主席。其党纲是“建立一个公正、团结的和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共则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也是5年举行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及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政治局,政治局下设书记处及专门委员会,下级党组织也是省、区、县、乡,26个省的省委书记也是权力最大的诸侯。

总之,只要把埃及改成中国,民族民主党换作共产党,就不分轩轾了,两者的组织架构及执政方式,如出一辙。民族民主党主席身兼总统及军队最高统帅,政治局负责决策,政府仅是执行机构;国会(人民会议)八成议席是其党员,党团对党籍议员的控制非常严,党的意志可轻易变成法律;更甚者,只有人民会议才可提名总统候选人(提名机制有点像香港特首选举),然后直选产生的总统可多次连任,为穆巴拉克多年独裁统治奠定法理基础。

更神奇的是,埃及也有类似中国的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全国政协)的机构,名为协商会议,210名委员中,三分之二选举产生,当中一半必须是工人和农民,余下三分一由总统委任。不过,协商会议跟中国的政协一样,并无立法权和监督权,只是政治花瓶式的咨询机构。

埃及控制社会还显稚嫩

高度相似的政治体制及以党领政的独裁统治方式,以及同样是广场(开罗的解放广场及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同样是民主运动,在中埃却有截然相反的结果,这是埃及民族民主党这个共产党学生,在控制社会和掌权方面还显稚嫩,没把共产党的本领学到家。

穆巴拉克虽是三军最高司令,主要将领也是心腹爱将,但他没学中共把党员干部安插到军队,在每个连队建立党支部;也不像中共那样严厉控制舆论、全力扑灭异己之余,耗资几十亿元推行“金盾计划”,打造被称为“网络长城”的防火墙,并组建庞大的网络警察,监控网民。正因为中共牢牢掌握了“枪杆子(军队)”及“笔杆子(传媒及互联网)”,加上公安、检察院及法院等专政工具辅助,面对民众抗议,自然安枕无忧;相反,埃及人民透过互联网,认清穆巴拉克及家庭巧取豪夺的真面目,而埃及军队尚存一点人性、不愿开枪射杀自己的人民,穆巴拉克还能呆下去吗?

不过,民主潮流浩浩荡荡,顺昌逆亡,枪杆子总有锈蚀的一天,防火墙也会有失灵之时!代表专制独裁的木乃伊下台了,兵马俑式的帝制思想还能久留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杂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