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变天 国内再批“臭老九”(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2-24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向光明之路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北非、中东变天,令北京如坐针毡,除了从不放松的网络控制及大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被拘禁、失踪,近日官方媒体更提高分贝批判公共知识分子。有媒体评论此举大有再掀文革批判“臭老九”风潮意味。

配合“社会治理”,知识分子应带头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近日发表一篇名为《配合社会治理,知识分子应带头》评论。内容称:“有一种观点称,知识分子的天职就是‘批评’,这种看法至少是片面的,有时还会成为一些人不负责任的托辞。近年来中国总是有少数人热衷于带头挑战社会秩序,以不配合‘国家稳定’为荣,这种行为与‘中华民族 21世纪的大目标’背道而驰。”还称,现今互联网、微博、群发短信发表批评性言论,串联一些对社会不满的情绪,实在太容易了。但管理好这样的社会,使之成为全体国人“追求幸福、丰富人生”的稳定平台,其“难度和复杂性”却堪称当今世界之最。

内容除了对公共知识份子、网络进行批判,更将“党的稳定”、“党的目标”换以“国家的稳定”、“民族的目标”混淆概念。对此,香港苹果日报评论:“犯言直谏,是中国古代士大夫、现代知识分子的风骨之所在。在经历反右派、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仍不乏敢说真话、敢批评当局的公共知识分子,一如著名剧作家沙叶新所说:“真正的知识分子从来就是思想者,是批判者,是叛逆者,是敢于说‘不’的人。”

分化吸纳配合口诛笔伐的多面策略

苹果日报并直批,北京如今高调批判知识分子的天职,大有文革时期批判“臭老九”的架势。这种架势,显然是因中共高层担心近来北非中东政变,中国在知识份子影响作用下,让革命在中国爆发所致。

评论内容进一步指,中共高层深知,笔杆子现时的威力不亚于枪杆子,因此对知识分子采取的是分化策略,一边大举吸纳知识分子进入体制内,为己所用,另一边,对那些游离于体制之外的为社会大众发言的知识分子,不是施以专政,就是口诛笔伐。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破空对此评论说:在任何时候,缺少民众参与,都谈不上“社会治理”。这也是常识。而中共所谓的“社会治理”,其前提是:剥夺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由既得利益集团说了算。这种“社会治理”,不过就是独裁与奴役的代名词。中共强求知识分子“带头配合(中共的)社会治理”,就是强求知识分子带头做奴才。这无疑是对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最大羞辱!

时代周报今日(24日)亦发表评论,指当局要求对当前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着重“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说明了一些固有潜在矛盾的凸显。例如自去年下半年来,连续爆出安元鼎、上海高楼火灾、浙江乐清钱云会等事件等,这些被媒体严重关注的事件,可以说是中国当代社会矛盾的某种浓缩式显现。

文中并说,这也反映出执政者与民众间存在的“不信任”情绪。归根溯源,这种不信任情绪来自一些执政者眼中,访民是刁民,提出批评意见的公共意见领袖则更是麻烦制造者,在他们心中,对付这些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闭嘴。然而完善的社会治理却是以与民意沟通为前提的。

谁该治理谁?

对于被官方批评为“扰乱秩序”之一的网络言论也回应四起。有网友一针见血地说:“你要人家说真话,你首先得说真话,批评就不是说真话了?我们是想做事,我们是想建言献策,我们是想理性冷静,可是有人听吗?人家需要你说吗?你还没张口他就说你错了,而且还上报了。”

还有网友指当局才是社会乱源,如要清洗该乱源的某组织,知识份子乐意带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那应该是配合主人---配合人民才对啊,可是人民在哪呢?治理谁?治理访民,治理拆迁户,治理农民工,还是治理律师?!谁是社会的不稳定根源,就应该治理谁才对嘛!如果是治理某组织、治理贪官、治理即得利益集团的话,还可以考虑。”“配合清洗贪官的话,我们会带头的!”

“中国知识分子应当在这方面为全社会做出榜样”?中国知识分子只是毛,皮之无榜样,毛怎做榜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