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叛逃境外最高判十年引起质疑

发表:2011-02-24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携款外逃屡见不鲜,修订中的刑法修正草案规定公务员在职期间叛逃境外,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掌握国家秘密的叛逃,从重处罚(十年以下)。引起网友质疑,刑辩专家认为,公务员携公款或国家秘密外逃,量刑太轻。此外,刑法草案拟加重对违反食品安全的处罚。

中国公务员外逃事件,时有发生。据官方《人民网》星期三报道,当天上午,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三次审议。草案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中国著名刑事辩护律师莫少平认为,刑法的轻刑化是世界趋势:“这从两个角度来谈,一个角度谈就是刑罚的轻刑化是一个趋势,为什么很多国家也取消死刑了,轻刑化是一个世界性潮流,并不是说我对你判重了,就一定是对社会有好处;第二作为公职人员,对他们的定罪处罚当然不应该是和一个普通百姓一样,也从事同样一个、比如说一个犯罪行为,由于他特殊的身份,应该对他们从严,这才是公平的。”

这一规定引起网友质疑,网易巴西网友写道: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为何要量身定做?我不清楚这个判罚相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是轻还是重?以生活常识来看,估计是轻了。萍乡市网友写道:已经是叛国了,最多只判十年,看来贪官们想为自己留条后路。在新浪微博,网友“徐震非洲”写道:公务员叛逃境外最高判十年徒刑,请问什么叫叛逃?字面理解就是投靠敌人,那么现在谁是我们的敌人。也有上海网友称:做公务员真好!叛逃都不会死!还有网友嘲讽道:公务员叛逃境外最多罚酒三杯。

莫少平认为,如果不仅仅是叛逃,还涉及公款或机密,处以十年刑期显然过轻:“比如他卷走国家很多资金了,或者是把所谓的国家的重要的情报,带到境外了等等,按那个定义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利益了,这些都是包括在这里面的,仅仅最高刑才是10年的话,那当然我认为这个确实是过轻了。”

对于网民质疑,北京律师张星水表示,反映了民众仇富心理:“现在可能是官民矛盾比较尖锐一些,作为老百姓这块认为对于官员这块力度还不够,凡是对于官员渎职犯罪老百姓比较仇恨,反映出当今社会官民矛盾比较尖锐一些。另外仇官仇富的心理在老百姓中比较普遍的弥漫。”

去年初,有媒体引述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字:过去近三十年来,逃往国外的官员数量大约为四千人,带走资金数十亿至数百亿美元。有北京的反腐专家的研究显示,累计外逃的贪官数已达上万,携走金额达二万亿人民币。

胡星斗认为,虽然近年贪官外逃人数和携带的资金数量是惊人的:“中国社科院或者北京大学,他们都有一个书面的统计大概是1.6万个人左右,但也有可能是两万人左右,远不止四千贪官外逃。携带的资金一般报纸上说五百亿美元,但另外一些机构的统计可能都在这个数字的两、三倍。”

此外,刑法草案拟加重对违反食品安全的处罚。相关内容进行了三处重要修改。首先,单独列明了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犯罪,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其次,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有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