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厂”富士康何以民工不荒?(组图)

发表:2011-02-25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去年郭台铭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富士康因频发员工因所谓的工作压力自杀而倍受社会指责,甚至被人们斥责为汗工厂,其实说实话,沿海那些吸收了大量廉价劳动力就业的“三来一补”企业哪些一个不是血汗工厂呢?今天我倒不想谈论什么“血汗工厂”的问题,而是从凤凰网看到一则成千上万的民工日夜排队应聘富士康的职位的图片新闻,对比现在媒体天天以醒目标题渲染所谓的“民工荒”有多么严重的描述和社会经济等洋洋洒洒的原因分析,感觉有点蒙太奇的意味,到底是民工荒还是民工不荒?真有点不知道谁在说谎,毕竟拥有数十万员工的富士康这样的所谓“血汗工厂”都有民工趋之若鹜,看来所谓民工荒并非真相。

2011年2月14日,每天都有万余人排队求职。排队人群占据马路,甚至站到路边荒草堆上。 2月16日凌晨5时左右,富士康保安提前到达现场,合理分配求职人群,形成编队。上午11点左右,天空飘起了小雨,有排队求职者没有带雨伞,被淋得全身湿透。中午12点雨势加大,不少求职者出现了焦虑情绪,使劲往招募中心挤。为了防止突发事件,招聘方暂时停止招聘,让求职者离开避雨,同时富士康工作人员开始发放雨衣;下午1点雨量减少,招聘方恢复招聘。

从图片可见富士康招聘现场之火爆,似乎丝毫看不出媒体声称的出现严重“民工荒”的场景,倒是民工一职难求,一点也不荒,至少富士康民工不荒,既然被媒体斥责为血汗工厂的企业都民工扎堆应聘,真不知道媒体大肆渲染的民工荒所谓何来?我只能猜测,或许深圳其它的企业在民工薪酬福利待遇或工作压力上比富士康更接近所谓的“血汗工厂”吧,否则很能解释这种现象。

不过记者从招聘现场了解到的情况说明很能说明一些问题,比如一名从湖南来深圳打工的求职者说:“听说这里又涨工资了,每月最多可以拿到3600元,相比其他招聘单位工资高很多”,相信其它的求职应聘者都是奔着待遇而来的,这样来看,既然某种程度上出现了媒体所描述的“民工荒”,其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企业薪酬待遇差别上,或者说过去那种以廉价劳动力荣、靠残酷压榨工人血汗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和吸引现在新一代的打工者了,所谓的民工荒,实际上是待遇荒,也证明了中国绝不可能永远依赖剥削廉价劳动力来持续发展了,或许现在已经到了转折时刻。富士康招聘的火爆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其实到底有没有出现严重的民工荒还是个问号,或许是媒体的炒作,我们看到媒体声称出现严重民工荒种种理由或原因,比如什么中西部各地纷纷出台“留人” 措施,即所谓“截留”民工,想想都可笑,地方政府的文件或喇叭能左右民工的去留?脚长在他们自己身上,农民工愿意去哪打工完全是市场行为,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如果民工们觉得哪里有钱赚,自然就会趋之若鹜,这是市场规律。更何况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农村基本上认为过完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才会出门,十五之前奢谈什么民工荒本身就是不合逻辑的,人家民工年前拼了命好不容易才艰难的回一趟家与亲人团聚,并不会因为在乎那些血汗工厂的临时工作而急不可耐的回去上班,除非象富士康一样提高待遇,有利可图,他们当然还会义无反顾的去应聘。中国的亿万民工其实从根本上来讲,或者从现实的处境上来讲,本身并不被打工所在的城市所接纳,也根本不可能融入他们做贡献的城市,户籍、高房价、身份歧视,种种门槛已经明明白白的告诉他们,打工的地方不是归宿,就象旭日阳刚在《春天里》所唱的,“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将我埋在春天里”,看起来很浪漫,其实更悲怆,民工们去打工的唯一目的不过是赚钱,最终回乡。所以他们去还是不去,完全取决于企业的薪酬待遇高低。

毋庸置疑,媒体炒作的所谓“民工荒”,其实是一个伪议题,富士康招聘的火爆已经充分表明了民工们的价值取向,当待遇足够高的时候,一定会出现“民工不荒”。除非民工们尤其是新一代年轻的民工们有一天感觉到他们能被城市容纳,能在他乡“老有所依”,能对他们的未来提供保障、提供远景的希望。否则一个民工本身对打工城市缺乏认同感、成就感的现实环境,荒还是不荒,就都是一句废话,充其量只是政府和资本家继续将农民工当作单纯的经济工具,继续以向全球提供廉价劳动力的竞争优势而自豪。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