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年金五一入市? 皮海洲:是个大忽悠

发表:2011-02-25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3日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将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在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中,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的比例由20%放宽到30%是该管理办法的一大亮点。由于到2009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达到2533亿元,而前9年企业年金年均增长率达到33.27%,以此推算,2010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可达3368亿元,按照30%的股票投资上限计算,今年可入市企业年金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为此,有媒体以“千亿年金五一入市”为题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出台的消息进行报道。

“千亿年金五一入市”的提法显然并不靠谱。虽然不少投资者希望年金入市的消息能够助推股市行情上扬,但实际上,企业年金显然不是股市的加油站,而且“千亿年金五一入市”的提法更是对市场的误导。

企业年金之所以不能为股市行情加油,是因为企业年金入市规模实在太小。1000亿元的股票投资金额,对于目前的股市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今年前两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规模就达到了1279亿元,此外还有33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等待实施。其中仅各家银行已经宣布的不同方式的再融资规模就达到 1838亿元。因此,1000亿元的企业年金入市规模,就是满足商业银行今年前两个月提出的再融资计划都不够。更何况,还有IPO在快速推进,而且“新三板”的扩容也是迫在眉睫,甚至就连国际板的推出也是迫不及待。因此,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说,1000亿元资金确实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更重要的是,1000亿元资金只是企业年金入市的最大上限。《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在通常情况下,企业年金在这个投资组合中,不可能将资金全部用于股票投资。

不仅如此,即便企业年金入市的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这1000亿元的企业年金也并非都是新增的企业年金入市规模。由于企业年金早已进入股市,所以在这1000亿元的入市规模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是股市的存量资金了,并不需要等到今年5月1日再来入市。《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只是将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的上限由20%上调到了30%。因此,即便都按上限计算,企业年金新增可入市的规模仅仅只有300亿元左右。因此,“千亿年金五一入市”的说法完全就是对投资者的忽悠。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