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残障人士在日本坐地铁

发表:2011-02-25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一直认为,全世界的残障人士,幸福感最强的应该是在日本。理由很简单,日本的残障人士可以拄着拐杖、坐着轮椅逛街和坐地铁,各个公共场所和机构都为残障人士设置了便利的专用通道,残障人士几乎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外出。

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在东京大手町的地铁车站里,看到一位坐轮椅的女子进站坐车。看得出,这个20多岁的女子是一直坐在轮椅上生活的,她的腿严重萎缩。看她在轮椅上挂了一只公文包,我想她应该是上班族。

轮椅是电动的,她把轮椅开到地铁进口处的电梯门口。电梯有两排按钮,一排在高处,是给正常人使用的;另一排在低处,是给残障人士使用的。这个女子顺利打开电梯门,把轮椅开进电梯。电梯关门的间隔时间很长,根本不用担心电梯门会夹住人,应该是为了照顾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而特意设定的。

电梯下到地下一层,那是地铁的自动检票口。在检票口,地铁工作人员看到轮椅,立即走了过来,请这位女士在边上等待。不一会儿,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出来,推着轮椅经过一个非自动检票口进入站内。进站后,有十几级往下走的台阶,站台工作人员一人一边把轮椅抬了起来,抬到台阶下。

大手町车站内有6条地铁线相连,这位女子要坐的地铁在地下3层。于是,一位车站工作人员推着轮椅,另一位赶紧往前跑。我跟在跑步的那位后面,看看他为何要跑得这么快。到了前方才发现,前往站台的楼梯很长,车站专门为残障人士准备了特殊的下台阶的“电梯”。他得去把这个平时收起来的“电梯”放开。

当轮椅到达这个“电梯”的时候,“电梯”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这位女子坐着轮椅上了“电梯”,慢慢地降到站台上。“电梯”从上面放到站台上需要两分钟,速度很慢。此后,车站工作人员要把坐轮椅的她送上列车。日本的地铁列车有一节车厢设置了轮椅专用位置。车站工作人员把轮椅推到那一节车厢的位置,等待列车进站。

在站台上,乘客自动让出位置,让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候车。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手里拿了一块可折叠的垫板。原来,站台的高度与列车车门的高度有一点儿距离,为了防止轮椅出意外,在推轮椅进车厢时,要用这一块垫板垫在车门与站台之间,这样不仅可以使轮椅顺利进入车厢,也可以减少进入车厢时的震动,防止残障人士受伤。

列车开走了,车站的工作人员马上用站台上的特别联络电话,通知这位残障人士将要到达的车站站长:几点几分,在哪一节车厢,有这么一位坐轮椅的残障人士,需要接送。

刚才的一幕,将在那位女子要到达的车站重演。对车站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天做这样的事是他们的义务。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