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告诉你:我失智了!

作者:刘秀枝国立阳明大学兼任教授、台北荣总特约医师 发表:2011-02-25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爱的朋友,我写这封信只是想告诉大家我失智了!

不过,不必震惊,目前还是轻度,否则我也无法写这封信。当然,有些字眼想不起来,许多事情无法串在一起,思绪也常会中断,因此这封信是在妹妹帮忙之下完成的。

今年70岁的我,比各位年长许多,常和大家一齐聚餐、打高尔夫球、出国旅游,相识相知,受大家的照顾已20年。

妹妹常怪我不用心,丢三落四,一问再问,还把约定的日期搞错。在一次出门忘了关水龙头,把水塔里的水都流光后,妹妹带我去看神经科医师,经过仔细检查,医师告诉我得了失智症,是大脑退化所造成的阿兹海默症,并且开药让我服用,希望能退化得慢一点。

从此,当我又忘了,妹妹不再有“不是告诉过你了”的责备语气,或我反覆敍说时,也不会有“你说过好几次了”的奇怪眼神,反而是轻声细语的说“没关系”或“我替你记住就好”,我就知道我是真的病了!

我的高尔夫球技一向差,但最近半年来,连每一洞打了几杆都记不清楚,到底挥的是第二杆还第三杆?球友都会帮我算杆数或请杆弟帮我算。

那天打了几洞后,我忽然问:“我们现在是打第一洞吗?”看到球友们惊愕的眼光,我觉得是对大家坦承我失智的时候了。

医师说生病并不可耻,身体每一个器官都可能生病,失智症是大脑的疾病,就好像胆结石是胆囊的疾病;乳癌是乳房的疾病一样。

然而,我变得很没有信心,容易恐慌,因为我不知道我将要踏出去的每一步对不对,要说出的话是不是已经说了多次,而且心里想的无法表达,愈急愈讲不出来。我常觉得气喘不过来,在餐厅吃一顿饭,会上好几次洗手间,儿子带我去看心脏科和泌尿外科医师,都说没事,是因为紧张的关系。

我瞭解我的记性和其他认知功能就像双手握满东西般,一面走,会一件一件的掉,甚至像沙滩上脚下的流沙,会很快的流失。也许有一天,我熟悉的路不会走,也叫不出你的名字,最终可能不会吃饭盥洗。但目前还是轻度失智的我还能挥杆,享受小白球进洞的喜悦,能享受美食,欣赏美景,也还听得懂笑话,更能感受到大家的关爱,也许过后就不记得,的确是“活在当下”。

如果我们能搀扶一位因中风而行动不便的朋友,当他的拐杖,让他慢慢走,也希望大家能接受一位因失智而容易遗忘的朋友,做他的引导,让他慢慢来。

编按:刘秀枝医师专栏这次刊登一封非常感人的信,平静地道出轻度失智者的心声,此信系获得这位可敬的女士同意后刊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