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江南的浮世绘(图)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02-2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偶尔翻出一张老的照片,里面有一个我认识的女孩子,她的容貌是现代的女孩子没有办法可以比的,望着她的照片,我又想起过去的江南,在我写作生涯彻底结束之前再谈谈它。

以我的性灵一想起我过去的江南,说句实在话,有一种鉴定明代五彩瓷器的感觉,婉约而温润,此外还有凝在心中凄然的伤感,如看微风细雨里的落花,听春夜小巷的叫卖之声,她对于我倒不象什么青花样的美人,有她的醇而静,还带着一点妖冶,对于我她倒是一位和平纯善的蕊女,虽然我在那个时代就已经看过人间的丑陋,但也改变不了这个印象。

现在我想谈起她,她在我眼里却现出如日本浮世绘《江户十景》那样的画面来,我还真无从下笔,因为我的这个江南也有《江户十景》那样的一些怪诞,本来就是酆都城下一个叫高家镇的地方。

先说那里的饮食,那里的饮食我最喜欢的原桥头的一家卖的抄手(北方叫馄饨),皮很薄,但馅却多,用姜屑杂以精肉做成,吃的时候要放很多的干辣椒,成都街上也有这个小吃,但味道差之远胜。

还有从老码头上来的一家老店专卖的羊肉汤,当时价格非常便宜,记得一角钱就可以买一碗,里面煮了红辣椒,辣味非常,但羊肉用现代北京人的说法那叫一个鲜,而且其汤可以泡饭,加上一点新嫩的香菜,味道堪称天厨之味,我有钱的时候会约上几个小朋友去那里吃上一碗,记得店面里的人全是老太太,待我们也和蔼,并不以为我们是小学生而歧视我们。

而夏日间会产出一种特别的凉菜,由于原料是用山涧的野菜,所以还留有山野的气味,其名叫“斑鸠豆腐”,墨绿色,也要放大量的辣椒,吃起来对于北方的人来讲可能很不适应,辣得可以让你出汗,这个小吃可能是惟此地才有的独品,连苏杭一带也没有的。

此外一年四季,老街上会有一些从远山采来的野菜卖,春日如有紫云英、清明菜、青牛头(野莴苣)等,秋夏日却能看见野葡萄、野丝瓜、野木瓜,还有一种状如北方海棠果而实质味道与苹果类似的梨青,很脆,味道甘甜,也许也是本地的特产,至少我在其他的地方没有看见过。

我仍怀念着的还是那里在众季节的景致,她空灵的景致略有十年在我生命内注入她的精神,譬如空庭里的桃花、榴花,太阳下的菖蒲花,野外的蝴蝶花,养在室内的芍药、牡丹、海棠、宝石花,悬崖上峭生的如灵芝的无名花,只有夜间可以一见的昙花,森林里的曼陀罗花,还有盘缠在树上的野菊花,此等众花使我一生能感应其花魂,感应其呼吸、生长、快乐、寂灭,也因此培养成我亲近自然的气质,讨厌喧嚣的热闹。

在江南的四季其实都是亲近自然的生活,夏日里去的田间寻找碧螺,大的差不有一两左右,想来确非常有古风,记得是几个如童子模样的孩子,有的还会穿着红色的肚兜,提着灯笼在稻田内蹦跳着,前方的树林却缥缈着几处的萤火,天上撒满了星辰,小河如在琐碎的商量着低语,不时仍有朦胧的稻花香吹来,现在想来已恍然如在隔世,髣髴是前生的作为了。

也有一处叫游舫沟的老桥,桥下夏日间居然生出一滩的野莲,晴日受太阳的熏蒸开出一大朵一大朵的白莲,吐出金黄的蕊,引来无数蜂子采蜜,而在暴雨来的时候,狂风吹得这些莲花、莲叶成了另一个世界,有一次我痴站在桥头望着这个张皇的世界,觉得很有趣味也忘记的大雨的来临,在风中挣扎的莲花、莲叶极象女子挽着凤髻婉转承欢的姿态,我也不知什么时候已早领略了晚明美人的原韵,而这座老桥后来却被炸毁了,在这共匪的统治下,这实在是一件让人无可奈何的事情。

江南的夏日有时走在空谷中,也会远远的闻到葵花的气味,但附近却没有葵花的,有时浮云之下而群生着大片的赤穗,高近一尺,作为年少的我亍立在那里,顿然的可以感受到太古般的沉静,或者是一类神秘的天籁之音,我走路困了的时候也枕着那些赤穗在草丛休息片刻,而秋夜赶路路过一些村庄,若逢佳节有戏剧可以观赏,虽然没有元人杂剧那样精彩,但在夜晚、特别是月相满轮的时候,口里吃着酸甜的杏子,看着台上光怪百出的妖魔戏,几如来到久违了的前朝,具足幽微的清香,也许这才是观赏杂剧的三昧。

江南的民居原是我最喜欢的,彼此相处的和谐,我记得每家都相处的很近,也有是四合院布局的,一般养有小的黄狗,种着茉莉花、太阳花、芦荟之物,夏日间如在天气极热的日子,到了夜间家家都搬出凉板来在外面睡觉,于是点其蚊香,泡一杯老茶,大家很快活的聊天,有讲鬼狐的,有讲打战的,更有讲自己所遇的譬如哪里有龙精或者天宝之类,那也是小孩子们最快活的时候,因为不但有好的故事听,还可以吃各家准备的点心,譬如桂花羔、清炒山货、油炸的河蟹之类,困了就躺下去睡,习习的凉风吹来,隐约中还有老人们的说话声,其清、其甜一点也不逊于陶庵记于《西湖六月半》之士子的月下鼾睡于莲花间,但这如梦的往事,我现在又能向谁道呢?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