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养犬新政:城区限“一户一犬”

发表:2011-02-25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政府将执行"一户一犬"政策,城区居民每户只能养一条宠物狗。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四报道,最新通过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一户居民只能为一条狗申请办证。家养宠物狗如果生育小狗,主人应在幼崽满三个月之前将其转送其他无狗户,或者交给合法的宠物收养所。规定于5月15号施行,在之前已有两只以上有证件宠物狗的居民可以保留。

四川的爱护动物人士、穿山甲户外活动公司负责人杨旭东认为,政府不应强行规定"一户一犬"。

“我觉得这是根据自己的条件,根据自己的爱好,不应该有什么规定的。”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有80万只宠物狗,登记在册的只有三分之一。上海市民刘先生养了一只宠物狗,他表示,目前上海的养犬管理费一年要一两千元,狗的寿命有十几年,算起来主人花在狗身上的管理费要几万元,这也是很多人不愿给狗办证的原因。刘先生说,他办了狗证、交了管理费,但政府部门除每年给狗打两次疫苗外,并没有尽管理之责。

“从管理费这个角度上来说,原则上应该是专款专用,你若是有什么高的管理费,那你这些管理费用在小动物保护协会上面,但是现在按照中国的这种国情来说,它还没有这么清晰的程度。”

上海新出台的条例对养犬人的行为进行了一定约束。比如:不得虐待、遗弃宠物犬;带宠物犬上街必须牵绳,绳长不得超过两米;外出时要随时清除狗粪便;及时制止犬吠扰民等。刘先生对此表示,这些约束有必要,不过,他也希望政府听取爱狗人士的意见,取消那些没有“狗道”的规章。

“你想国内的一些条款都是遛狗时间是晚上7点以后到凌晨7点之前是允许你牵着狗出去遛狗的。因为他觉得它白天会出去扰民,白天它对新人会造成一种攻击。因为晚上相对来说行人比较少。但这个时间段里是没有阳光的。那么狗它也是一条生命,它也需要阳光,它根本不可能看到阳光。如果严格按照制度来执行的话,这条狗养一辈子见不到阳光。”

《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还规定,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刘先生对此提出异议说,问题是上海的规定一刀切地把一些温顺的大型犬一概归入烈性犬之列,很不合理,

“有些犬它是烈性犬,像藏敖这些,它容易有攻击性,所以这些狗会对周边的市民造成一些伤害的,让你禁养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是说以体积的大小来划分,比方说金毛它本身虽然是大型犬,但是它本身伴犬。拉不拉多本身是导盲犬,像这种工作犬而且本身性格都是很温顺的狗,如果说你非要一刀切去限养的话,这对爱狗的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报道说,截至到2009年底,中国20个主要大城市约5800万只宠物狗,并且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加。中国居民每年花在宠物狗身上的费用约为2亿美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