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或强化热点轮动格局

发表:2011-02-27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市场最引人关注的消息就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破百”的油价给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不小的震动。对于A股而言,在不能忽视高油价带来影响的同时,也不必放大这种影响。市场运行趋势不会就此发生逆转,热点轮动的炒作格局还会继续。

从宏观经济来看,油价高企将加剧目前本已强烈的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走高将导致政策进一步紧缩,股票市场会面临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在百元附近徘徊一段时间,那么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再次上调会很快到来,这将使非食品类价格承受较大上行压力。但近期以棉花为代表的农产品和以铜为代表的金属期货价格出现显著回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油价上涨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所以对于2月CPI的数值,笔者认为不必过于紧张,可能仍在5%左右,不会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有分析指出,本轮油价上涨有三大推动力:一是全球持续定量宽松加重大宗商品货币的属性,二是欧美国家经济持续复苏,三是中东地区部分产油国政治局势不稳定,其中流动性是源动力,经济复苏是基础,区域局势是催化剂。区域局势导致的油价大幅上涨本身就不具备可持续性,只是考虑到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存量流动性的推波助澜,油价短期可能还是易涨难跌。但油价背后往往不仅仅是经济因素,是不是还有政治因素在内我们不好妄加猜测,只是高企的油价对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言都不是好事情。

回到A股,“2•22”大阴线后,大盘缩量止跌,不过指数的低迷并没有阻止资金炒作个股的热情。新三板扩容的消息让不少资金又找到了继高铁后的又一兴奋点,同时国际油价的上涨也刺激了新能源、煤炭、化工等相关板块。

客观讲,2900点区域的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再加上对整体市场重心有绝对权重的金融、地产依旧“沉默”,所以指数虽然上涨乏力,但短期下跌空间有限。随着“两会”临近,资金不会放过结构性机会,在“十二五”元年中,新兴产业、区域规划等细则会否陆续出台一直是资金关注的问题。前期强势的稀土永磁、信息板块已经给了市场示范效应。另外,国内通胀压力依旧存在给了抗通胀概念机会,如资源、资产类、防御性板块。而上海本地股央企重组步伐的不断加快,令各地区的央企背景个股也蠢蠢欲动。

梳理当前市场,似乎发现可以为资金所用的“题材”并不少,近期的盘面也在印证这一特点。当然,资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短线思维在让盘面显得很活跃的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趋势上涨无法形成合力的无奈。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是要关注权重股的表现,如果权重股依旧无所作为,那么指数形态的不理想会减弱资金炒作其他个股的积极性和时间跨度,反之则会强化资金对题材的兴趣;二要关注量能的变化,没有量能的支持,整体市场的反弹只能是浮云,起码两个市场的日平均成交量需要维持在2500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