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京沪气氛紧张 警力反应绷至边缘(组图)

发表:2011-02-27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报道】据美联社2月27日(周日)报道,大批警察采用刺耳的哨声及清洁卡车等新策略来压制中国本周日第二轮的和平集会号召。

靠近上海人民广场,身着制服的警察不停地吹哨,并朝人们大吼,让人们不要停留,但还是出现一个约200人的人群,可能是路过的旁观者及默默同情“散步”的民众,对尖锐的哨声置之不理。

在北京,通常用于清洁街道的卡车不停地在繁忙的商业购物区洒水,把人群“压”到边缘。

外国记者遭到警方更强硬的控制。在上海,当局周日给外国记者打电话,暗示警告他们远离抗议地点。在北京,警察尾随一些记者,并阻止他们带相机进入王府井商业街。便衣警察袭击了一名彭博社(Bloomberg News)电视记者,之后该名记者被带走问话。

警方还拘捕了数名中国人士,北京抓走了至少两人,上海四人。警方把他们塞上面包车带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士是否试图参加抗议。

虽然不清楚有多少人或者根本没有人前来抗议,但反应较上周明显,让人们再度“散步”的神秘号召显然把当局推到了(紧张)边缘。

那些来源不明的帖子10天前首先出现在一个海外中文网站(博讯网),呼吁中国民众每周日在既定地点和平集会,以显示人民的力量。本周该呼吁再度将原来的13个集会城市扩至27个。

据在天津、深圳、广州、武汉、沈阳及哈尔滨的当地商家电话采访消息,当地没有出现“散步”集会。

除了在网上发帖子外,这些号召没有明确的领导者或组织者,也没有明确的集会日程。由于北京对互联网广泛的过滤监控,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中国人不会注意到这些“散步”号召。

据人权组织消息,警方已经拘捕或在家软禁了超过100人,至少五人被控颠覆国家或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

在北京王府井,警察人数似乎超过行人。一些戴耳机的男子涌坐在一家肯德基(KFC)靠窗户的位置上,扫视着外面的街道。

警方在封锁了进入王府井的通道后,带走了外国新闻摄影记者、摄像组及其他记者,其中包括美联、英国BBC、美国之音、德国国家广播公司ARD及ZDF和其它一些传媒。他们被带到一个办公室,在那里他们被告知要进入王府井作报道必须有特殊的采访许可。

点击看原文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抓走两名男子。(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
一名男子(中)在既定的“散步集会”地点附近遭警察拘捕。(图片:美联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抓走一名男子。(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
一名外媒记者在王府井商业街被一群身份不明的男子推倒在地。(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
一名警察让一名外媒记者(左)离开和平影都区域。(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抓走一名男子。(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用喇叭驱散人群。(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
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拘捕一名男子时,一名警察做出试图阻止媒体拍照的反应。(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附近敦促人们离开。(图片:美联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抓走一名男子。(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王府井商业区附近。
警察在要求一名美联社摄影记者离开。(图片:美联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王府井商业区附近。警察在搜查外国人士。(图片:美联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王府井商业区,警察在麦当劳前巡逻。(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和平影都前,警察在敦促人们离开。(图片:美联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警察带着警犬在王府井商业区巡逻。(图片:路透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