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习成弊

发表:2011-02-27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七月的泳训班训练,女儿们泳技明显比去年提升许多,值得嘉勉。每每看到她们入水之后,瞬间变成水中蛟龙,煞是羡慕。对于我而言,只因幼年无知,曾在池塘中意外失足溺水,心理阴影未曾真正抹除,下水时总有一股莫名的压力浮现脑际。俗语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正是如此。不过为了要让女儿们从小学习亲水,及早接触游泳训练,也就不得不逼着自己陪同女儿们在水里搅和一番。

这个暑假看着女儿们在泳训班学习有成,心里竟也兴起一股想要学好游泳的冲动,因此趁着假期时间探亲之便,带着女儿们前往附近的泳池验收成果,自己也顺便练习练习。说实在的,在岸边看着泳池中的女儿们游泳,总觉得应该不是那么困难,更何况对自己的体能和悟力颇有信心。谁知一下水,且不说呼吸紧迫,手脚不听使唤,更兼以许多动作似乎早已积非成是,想要在一时半刻改变,简直难上加难,这才深深佩服起女儿们的领悟力。

在女儿们还未学会游泳之前,我还可以充当她们心目中的英雄,并头头是道地出嘴指导女儿们的泳姿。而如今看着女儿们的正确姿势,才知道以前的嘴上工夫一点也不管用,简直错误百出,不堪检验。因此,在泳池中,自己憋着气努力划行了十几公尺,最后换来的只是面红耳赤,体力不继,真是令人感到害羞不已。不过呢,为了想要学好游泳,以便日后可以一较高下,这下可得劳驾女儿们一一亲身示范,并且耐心指导。希望早日学成,可以更添亲子之乐。

经此一番,还不免体悟到一个道理,许多知识或价值框架,随着年龄的累积而逐渐定型。当孩子们还未受到太多世俗陋习浸染,往往通过直觉学习掌握生活之道,因而得以在没有太多价值判断的干扰之中获得正确知识;一旦如我,要在为期短暂的练习时间中充分掌握正确知识,无疑会受到许多成见的影响,而无法轻易调整改变。惟有靠着十足的毅力和不断地练习,才有机会回到常轨之中。“积习成弊”,并非一时半刻造就。有感于此,日后应该善加警惕才是。

来源:alvinntnu 's 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