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在石油问题上罔顾人权

作者:郑义 发表:2011-03-01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句话说,“当我们购买石油时,你们说我们掠夺资源、灭绝种族;当你们为石油开战时,却说自己解救生灵。”

这句话涉及的是石油,前半句暗指苏丹的种族屠杀事件。2003年非洲苏丹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和种族屠杀事件,估计有超过20万人被杀,400万人流亡。国际社会认为这是一种种族屠杀,联合国要求制裁苏丹政府。

中国政府的态度恰恰相反,不承认是种族屠杀,反对制裁,反对由联合国维和,并多次在安理会表决的时候,投弃权票。

苏丹60%的石油出口到中国,于是当地的人士说中国每天从苏丹拿走100万桶原油,对当地人权并不关心。后来国际社会的抗议之声越来越强烈,甚至闹到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中国政府这下慢慢醒过神来,明白再纵容苏丹政府杀下去,对自己的石油利益和国际名声大大不利。赶在奥运会之前,中国政府终于以联合国名义,在 2007年年底派出了第一支维和部队。

至于说“掠夺资源”,只要是拿钱买石油,谁能说是“掠夺”呢?

再来说下一句话,“当你们为石油开战时,却说自己解救生灵”,这一句是说美国打伊拉克是为了石油,这纯粹是煽动,而且我发现说这句话的人从来不会展开进一步的分析,比如美国在伊拉克到底有多大的石油利益?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将怎样实现这种石油利益?

第一个问题,美国在伊拉克到底有多大的石油利益?石油在美国能源构成中只占23%左右,也就是四分之一左右,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巨大。而美国石油进口量只占整个石油消耗量的一半左右,低于许多国家。

世纪之交的时候,来自伊拉克的石油仅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8%。九•一一事件之后,美国大幅度削减伊拉克石油进口量,开战以前已经降到了石油进口总量的1%。对美国而言,这个数字是什么意思呢?是美国石油需求量的千分之五,是美国能源需求总量的千分之一多一点。

再者,占领伊拉克之后能往回抢石油吗?就像苏联军队在德国、在中国东北,中国军队在中越边境,美国不仅不能抢石油,甚至也不能单方面压低伊拉克的石油价格强买,还得掏腰包负责恢复伊拉克石油生产和国民经济。

伊拉克战争军费1.9万亿美元,粗算了一下,这笔巨款够美国从伊拉克买500年石油了。所以说伊拉克战争是为石油开战,这是一种愚昧加诋毁。如果美国没有强买伊拉克石油,那么眼下在伊拉克大买石油的国家是谁呢?买下了伊拉克最大的一块油田开发权的是谁呢?

事情实在是有意思,正是骂得最凶的中国。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中国石油公司是和英国石油公司绑在一起联合投标的。而英国不正是美国攻打萨达姆的最大的“帮凶”吗?美国公司也参加了竞争,但没有搞定。

真不知道面对这些基本的事实,那位伟大的诗人和狂热的网民,还有什么可说的?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