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却欢乐─巴里岛传统新年(组图)

作者:温士凯 发表:2011-03-01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恶灵Ogoh Ogoh大赛不但比恶灵制作的精致度及华丽度,还比拼阵头式的舞蹈、音乐、故事演绎,及服装、排场等。


这数公尺巨大的恶灵人偶面貌带些夸张滑稽,戏剧张力十足,很有神话故事走出来的角色味道。


女娃们用心认真舞蹈的模样,让人看着看着心中也不由自主的跟着悸动着,甚是动人。


除了来祭祀的人群外,也夹杂不少小吃摊贩,人声鼎沸宛若一场海边嘉年华。

先前收到巴里岛友人稍来祝贺农历春节的邮件,我开心的边读信件,边想起了先前旅游巴里岛所留下的美好回忆。信的结尾处,友人提起了今年巴里岛的传统新年将于3月5日举行,问我是否有计划再次前往巴里岛过新年呢?看到此,我先愣了一下,然后放松的一个后坐,闭上眼,两手往后脑一抱,脑海便浮现了先前在巴里岛过在地传统年的欢乐画面,一幕接一幕,好不快活啊!

采用沙卡历 3月5日过新年

对于印尼的巴里岛,相信大部份的人对它均不陌生,因为在过去的10年里,巴里岛一向是国人的最爱旅游地之一。不过,我猜想大部份的旅人均领略过巴里岛的美景、金巴兰的迷人夕照、醉人的神庙及传统舞蹈,又或是享受过浪漫的Spa及精品Villa的洗礼,然而对于巴里岛人的传统新年,一定知道的不多,又或是非常陌生吧!

说起巴里岛人的传统新年,由于巴里岛人大部份信奉印度教,而且非常的虔诚,除了每天一早均会在家门或是店门口摆放数小盘鲜花及祭品焚香祈神外,一天内还共会拜神祈福3次。

至于他们的传统新年,则不同于一般的西历或是东方农历的新年算法,而是以源自于印度的沙卡历(Saka)为主,因此,每年他们的传统新年大部份在3、4月间,今年的传统新年则在西历的3月5日,如果有机会,不妨前往亲身体验。

新年前奏曲 从祭祀海神开始

我记得那回我正搭乘友人的车子前往饭店的路上,不久便瞧见迎面而来一长队伍的人群,各个身着传统的巴里岛服饰,虔诚的跟在领头的神龛往海边的方向前去。

好奇之下一问,才知道这是巴里岛新年的前奏曲。原来巴里岛的传统新年节庆为期4天,前2天各乡镇的村民们会聚集于寺庙前,用虔诚的心请出庙中的神明们一同前往海边祭祀海神,并透过海神洗礼的加持,保佑村民们在新的一年平安顺利。当时我左耳听着友人的解说,双眼则猛盯着后照镜里渐渐变小的人龙,待车子一停在红灯处,我见机不可失,便要求友人马上掉头跟上队伍。

随后跟着人龙来到库塔(Kuta)海边,整个海边均挤满了人,除了来祭祀的人群外,也夹杂了不少的小吃摊贩,人声鼎沸,宛若是一场海边嘉年华般欢乐。

就在太阳渐渐的贴近海平面时,祭坛的活动正式开始,在传统的甘美朗乐音飘荡下,海边上所有的女子及的衣着华丽服饰的女娃们,在沙滩上面对大海翩翩起舞;男人们则静坐在沙滩旁祈福。

场面壮观盛大,再加上泛着金光银光的海浪及水气一波波的涌入眼前,天、地、人合一的圣洁画面,非常美丽醉人,让人看着看着,心中也不由自主的跟着悸动着,甚是动人。

新年重头戏 恶灵Ogoh Ogoh大赛

回到旅店后,瞧见入住旅店旁的街头上有不少民众正在合力进行扎筑大型的人偶,引起我强烈的好奇心。特别是这数公尺巨大的人偶面貌乍看下带些夸张滑稽,又有些许的神怪味,而且戏剧张力十足,很有神话故事走出来的角色味道,让我愈看愈入神。后来在友人的介绍下才知道,这是“Ogoh Ogoh”,也就是巴里岛人传说中的恶灵。至于巴里岛的传统新年其实各地的文化活动均不少,不过要说到重头戏,则算安宁日“涅皮(Nyepi)”的前一晚,全岛所举行“恶灵Ogoh Ogoh”大赛了!

原来巴里岛有个和我们“年兽”差不多的传说故事,也是会吃人,也同样要用巨声响来吓走他们。于是巴里岛人每个乡镇均会打造大小不一的恶灵Ogoh Ogoh,于安宁日的前一晚由数10名男丁扛起,沿着村落中的街道游走。随行的队伍或喧哗、或敲锅打盆,又跳又闹,意谓抓住爱作怪的恶灵般庆贺着,好不热闹。

待村庄的游行结束后,一行人会扛着恶灵汇聚于乡镇最大的神庙前,与邻村的队伍举行阵头竞赛,不但比恶灵制作的精致度及华丽度,还比拼阵头式的舞蹈、音乐、故事演绎,及服装、排场等,把年节的气氛炒到最高点。至于这些制作精美的恶灵们,最后均难逃扛至海边焚烧的恶运。

我们随着扛着恶灵的队伍一路到海边,看着那些有如艺术品的恶灵,在火苗的吞噬下,渐渐的烟灰消失,突然心中泛起一丝的哀愁及不舍。倒是友人开心的说:“去年所有不好及不开心的事,统统随Ogoh Ogoh被烧光而消失,今年一切都会平安顺利的!”语毕,我俩相互击掌,在火光的照映下,呵呵大笑了起来。

涅皮安宁日 24小时全岛人间蒸发

至于“涅皮(Nyepi)”安宁日,全岛人均信守足不出户的一天。不但家家户户将所有门窗用黑布、黑纸遮住,任何光线不能透入家中,而且谨守24小时内不生火、不进食、不外出的传统信条,统统待在家用静坐冥思的方式来反省过去一年的过失,亦为新的一年庆祝重生。

其实,巴里岛的新年最令我的佩服及难忘的地方,就是他们对文化的骄傲及坚持!因为他们坚守这样的传统,连游客也必需严格入境随俗,安宁日只能乖乖待在饭店内,连飞机也必需停飞,机场暂时关闭,全岛呈现人间蒸发的无人岛状况。

我记得那天旅店还是提供了应有的服务,而且因为住客无法出门,餐厅难得出现了人潮,而我也因为这样,和邻桌来自马来西亚的一家人攀谈了起来,聊了许多东南亚传统文化的话题,也意外的学习到不少马来西亚的文化。

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巴里岛的传统新年,因为它是我参与过的新年节庆中最别致及无可取代的新年回忆,一个美丽又静悄悄的新年。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