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和楚霸王的千古绝唱(下)(组图)

发表:2011-03-01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飞象映象网)

秦亡了,项羽称西楚霸王,他分封各路有功的人,或为王,或为侯,虞薇也被封为美人。当时皇帝的内宫分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八等,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名位上自然是低于皇帝,以“美人”封虞薇已经是比较高的名号了。自此虞美人的名字传扬开来,虞薇这个名字知道的倒不多了。

项羽是一个暴燥的鲁男子,却也是个用情专一的多情种子,刘邦进入咸阳后,项羽跟着进来,一把火烧了阿房宫,收集秦朝宫殿中的金银财宝,全部运到他的根据地彭城,却将阿房宫成千上万的美女尽行驱散,纯粹就是为了讨好虞美人。韩信在谈到项羽的为人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项王暗恶叱吒,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和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

项羽的对手是刘邦,当刘邦在鸿门宴中用计逃走后,范增对不听自己计谋的项羽十分气愤,说:“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果然就在楚霸王项羽带着虞美人,踌躇滿志,在前呼后拥中回到彭城时,远在陕南汉中的刘邦早已经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席卷了关中,东进洛阳,开始了为争夺皇位的龙虎之争。

战争开始的时候,项羽占有优势,却因他内心的仁弱,渐渐地处于不利的地位,已经是楚汉相争的第四年,项羽和刘邦的大将韩信在该下展开激战,虞美人在帐蓬中苦苦地等著项羽的归来,项羽回来了,这一回他中了韩信的十面埋伏计,他虽然靠著一枝画戟,有钟离昧、季布在左右奋力相帮,杀散一层又一层的汉兵,但自己的人马,十成中少了八成,他自从起兵以来,像这样的失败,尚是破题儿第一回。

当项羽回到帐篷时、虞美人还象过去那样去安慰,但项羽已自己忧惧起来,平日胆大包天的项羽,从无一件可惧的事情,此刻也锐气全消,见了帐中的酒绿灯红,虞夫人的担青眉黛,仿佛有无限凄凉的情景含在其中。

当军士进帐报告汉军已把本营围得水泄不通,请问怎么办时,项羽在要将领小心坚守的同时,冲口而出;“明日俺再与他们决一死战!”此时虞美人在旁,一听到项羽说出个不祥的“死”字,伤心得几乎要将她的眼泪从眼眶中迸出来,她心中只想挣出几句话来安慰项羽,谁知腹内似有许多话说,及到喉管之上,不知怎的,竟会一句说不出来。

两人默默无言地饮酒,耳边只听得一阵阵凄风飒飒,角足粟呜呜,俄而车驰马叫,俄而鬼哭神号。陡地一片歌声随风吹了进来,其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忽尔一声高,忽尔一声低;忽尔一声长,忽尔一声短。仿佛九宵鹤唳,仿佛四野鸿哀,一齐入到耳内,一齐迸上口头。这歌声是刘邦的军师张良特地编成的《楚歌》,教军士们晚上到楚营四周唱和,激动一班楚兵,怀念乡关,陆续偷偷地走了,就连那钟离昧、季布,无战不与,无役不随,同生共死,永无异志的人,也情不自禁地背地走了。只有那八百子弟兵,还守着营门。虞夫人直挺挺地站在那儿,早变成一个泪人。

项羽到此,不由得漫洒出英雄眼泪,对着席上的残肴残酒,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雅不逝;骓辨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夫人在旁听了,已知项羽歌意,泣不成声,若断若续的吟道: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那些未曾散去的亲信侍臣,在旁见了,个个情不自禁,大放悲声,陡听到营中更鼓,已敲五下,项羽回头对虞美人说:“天将明了,我当冒死冲出重围,卿将奈何!”虞美人突然立起,竖起双眉,喘声对项羽说:“贱妾生随大王,死亦随大王,愿大王前途保重!”说到重字,突然从项羽腰间拔出佩剑,向自己项上一戮,就这样血溅珠喉,香消残垒。项羽抚尸大哭一声,命人就地掘坑埋了这么多年一直相随自己的夫人,跨上乌雅马,杀出重围。但终究没有逃出汉兵的追击,自刎于乌江,这年项羽才三十一岁。

生前项羽知道自己的灭亡已经无可避免,他的事业就要烟消云散,他没有留恋,没有悔恨,没有叹息。他唯一忧虑的是他所挚爱的,经常陪伴他东征西讨的虞美人的前途;毫无疑问,在他死后,虞美人的命运将会十分悲惨。于是难以忍受的痛苦地齧着他的心,她无限哀伤地在死前唱出了:“虞兮虞兮奈若问!”它包含着何等深沈的爱,是那样刻骨铭心。刘邦后来以礼埋葬了虞美人,至今安徽省定元县南六十里,留有一座香家,坟上生长的草修长而秀挺,迎风舞摆,摇曳生姿,它被称为虞美人草,它在不断地诉说著虞美人的柔情与贞烈。后来一班文人,钦佩虞美人节烈可嘉,描写词曲,就常以由美人三字,作为曲名,诉一缕衷肠,留芳千古。

来源:中史在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