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厉K外媒记者 北京“平安有事”(组图)

发表:2011-03-02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一名外媒记者在王府井商业街被一群身份不明的男子推倒在地。(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拘捕一名男子时,一名警察做出试图阻止媒体拍照的反应。(图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周日),北京。警察带着警犬在王府井商业区巡逻。(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张辉编译】据路透社3月1日(周二)报道,北京政府周二指责外媒记者在周末与试图阻止他们报道一个原定抗议活动的警察发生冲突。一些人权团体抨击北京限制言论自由。

自从在美国的一个中文网站上出现呼吁中国民众仿效中东的“茉莉花革命”进行集会后,消息传播开来。周日在北京和上海市中心,一排排的警察对行人进行检查,并警告外国记者离开。

据目击者介绍:在北京,美国一名新闻摄影记者遭到踢打并被用笤帚击打脸部,该名记者被警方带走。警方还拘捕了其他一些记者,并对一些记者动手。

现场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示威迹象。

中共当局对该示威集会的号召反应紧张,已拘捕了一些异议人士并加强了在网上的言论监控。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二在一个例行新闻简会上称:没有任何理由在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的情况下有那么多的记者集中到那里去,阻塞了繁忙的地段。

她说:“那是个非常繁忙的街道,有很多人经过。那里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有那么多的记者跑到那里去,是接到了谁的指示?是谁把他们召集到那里晃来晃去的?”

姜瑜补充道:那些记者不理会警方指示,即他们到北京王府井商业区进行报道前必须先获得采访许可。王府井是网上呼吁的一个示威集会地点。

姜瑜说:“在中国的外国记者必须尊重中国的法规。这是国际惯例。”

依据在北京奥运会前出台的规定,北京允许外国记者在征得受访人同意的情况下采访任何人。但北京当局通常都是依据自己的需要随意解释,尤其是碰到敏感问题。 

虽然外媒记者不时会在中国遭到骚扰或拘捕,但中国当地传媒的处境远比外媒记者艰难,而且北京没有任何放松对传媒控制的迹象。如果中国记者报道了一些当局认为“越线”的事情,该记者会被开除甚至被关进监狱。

记者无疆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让警察用如此凶恶的态度对待记者。美国驻华大使及欧盟周一均对北京当局骚扰外媒记者报道一事予以谴责。

在上周日之前,中国警方已对外媒记者发出了警告。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表示:“一些记者被告知北京的一些地区,包括西单、天安门、北京站,被设定为‘特别区域’,想到那里采访的记者必须事先申请”。

“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对一名记者表示,对(记者递交的)正式申请信,需要三天的时间审批。此外,外国记者必须承诺上交一份其最终发布的新闻稿。”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