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葬花步步紧逼 外媒记者“绝地反击”

发表:2011-03-03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英国BBC英文网3月2日(周三)报道,自上周日北京发生了警方殴打并袭击外国记者事件后,北京安全部门传唤了至少12名外媒记者,要他们周三与警方会面。

上周末,16家国际新闻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遭到(北京警方)恐吓,报道工作受到干扰。其中一些记者还遭警方拘捕,拍到的录像及照片被没收。

此前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匿名公开信,呼吁中国民众象中东爆发的民众示威抗议那样也举行“茉莉花集会”,上周日是中国“茉莉花集会”约定的第二次集会时间,我们这些外媒记者都跑去了。

身为记者,我们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现在看来警方已经提前行动,要把记者的报道镇压下去。

奇怪的是,这个“茉莉花革命”号召没有在中国形成任何有规模的抗议。但即便是两周过去了还不见花踪,警方却极度紧张,看上去外国记者倒成了当局最头痛的一个问题。

周三与警方的会面地点是在出入境管理办公室。事后一些记者表示,他们被告知如果他们在未来的周日还试图去报道新一轮抗议的话,他们的签证续签会有麻烦。警方没有对我们BBC的记者说这些。但在BBC,我们两天前接到一个外交部打来的电话,该名外交部女性职员让BBC本周日“最好不要去报道”。

我们还被告知我们必须有特别的许可才可以在北京几个网络呼吁的“茉莉花示威”公众场所进行采访拍摄,王府井是其中之一。

王府井是北京最繁忙的商业区,此前在那里摄影一直没有问题。

去年BBC的政论编辑Nick Robinson到北京报道英国总理访华。BBC新闻组在王府井摄制采访了中国著名艺术家兼批评政府人士艾未未。当时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人群,但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拘捕Nick Robinson,没有人袭击他。

现在(王府井)之所以需要特别采访许可,我们被当局告知的原因是要确保行人能自由畅行。这也是北京外交部女发言人姜瑜周二在一个例行记者会上给出的解释,当时在场的一些记者听后放声大笑。

但笑归笑,上周日美国彭博社一名记者被一群男子用棍子殴打和踢打脸部,幸亏伤势不重。该袭击事件持续了十多分钟,该名记者被一伙人拖进一栋大楼,以避开公众视线。美国驻京大使已提出了官方抗议。

姜瑜周二的发言持续了90分钟。她完全没有对警方暴力袭击记者的事件予以谴责,而是暗示记者要后果自负,她反问说:“为什么一些记者总是惹出麻烦?我发现这很奇怪。作为记者应该真正地尊重法律法规。”

从我们做记者的经验,我可以说我们绝对遵守了我们所知道的每一条法规,并一直遵循警方的建议,跟我们在英国和其它地方摄制采访一样。

当(北京)警方向我们问话,我们停下来,向他们出示我们的文件,等候他们批准我们继续报道。

之后我们被又拉又扯,被抓着头发扔进一辆警车,那些戴耳机的便衣男子好几次把车门撞到我的腿上。整个过程,几十名便衣警察就在那儿看着,根本不来干涉。

北京对类似中东革命的担忧已成为实实在在的现实。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