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和谢国忠齐看多 A股新牛市或已到

作者:朱益民 发表:2011-03-03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资本市场上,龚和谢显然是多空阵营最执着也最有号召力的旗手,不过,2011年,他们的观点却有些微妙地趋于一致。那就是,2011年是大牛市起点,这是真的吗?

3月2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关于金融股引领A股大牛市卷土重来的观点被广为传播。

龚方雄认为,“今年的A股不确定性较少,全年将呈现震荡上行之势;上半年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每一次调整都是机会;下半年政策出尽,市场扩张,蓝筹股不应继续被低估,金融板块全年会有20%-30%的升幅,大牛市有一天会像2005-2007年一样卷土重来。”

毫无疑问,龚方雄是个坚强的多头,从2007年至今,无论大市持续暴涨还是持续暴跌,他的牛市情结颇有“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春风唤不回”的执着。

当日,金融板块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异动,但市场重心在龚方雄唱多后却在明显下移,此时此刻,让人不得不关注另外一个知名人物的看法,龚方雄的“对手盘”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正在说些什么。

谢国忠是个决绝的空头,自2007年至今,他始终坚定不移地看空中国股市,即使自其公开看空后股指一涨再涨直冲云霄,看空唱空立场丝毫不为所动。

龚方雄:痴心不改的多头

2011年伊始,中国CPI逼近5%,连续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金价飙升,让不少投资机构产生了全球经济滞涨、股市再次大厦将倾的恐慌。

“中国的GDP今年仍将有接近10%的增长,对应4%-5%的CPI涨幅完全正常,一季度CPI指数可能达到5%-6%,但这一指标正在寻顶回落”,龚方雄如此认识目前国内通货膨胀的形势。

至于,中东局势动荡,龚方雄并没有放在心上,他认为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并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格局,国际油价上升对国内传导的渠道不多,且容易控制。

此外,目前的连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让龚方雄看到另外一层希望,那就是下半年利空基本出尽,市场将再度进行扩张,A股后市的升幅空间更大。

其实,龚方雄唱多中国股市并非始于今日,自2007年以来,不管市场发生如何变化,他总能为乐观的多头找到做多的理由和信心,其最令人难忘的表现是在股市暴跌的2008年。

2008年2月18日,上证指数已经从2007年6124点巅峰跌落至4500点左右,龚方雄在某知名财经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保持防御态势继续持有中国股票”的文章。文章主要观点是,未来几个月内,市场信心正在恢复,股票估值也已趋近合理。龚方雄认为投资者应保持防御态势,并继续持有中国股票,电信运营商仍然是近期最抗跌的板块。

可是深沪股市短期反弹结束后随即继续暴跌,至4月中旬,上证指数跌至3200点,此时龚方雄公开发表题为“最坏阶段或已过去”的文章。

然而,中国股市的最坏时候并没有过去,上证指数再次破位下行,到了7月份,上证指数已经跌到2800点,7月19日,龚方雄在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半年峰会上公开表态:A股已经在底部,再下行的风险不大,能不能强力反弹取决于油价的大幅下跌和通胀的减速。这两个因素都已出现,这一波反弹至少能维持到年底。

不幸的是,中国股市并没有就此止跌,到了8月19日,龚方雄在写给摩根大通客户的报告中称,中国政府领导层正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2000亿至4000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等。而2000亿至4000亿人民币的规模,相当于中国GDP的1%至1.5%。

随后的股市暴涨令其名声大噪,一时间甚至陷入谤满天下的境地。

这么多年来,龚方雄始终不承认中国股市存在泡沫。

2010年3月16日,龚方雄在深圳公开表示,对比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股市不存在泡沫。其中国股市不存在泡沫的依据是,2001年到现在,上证指数上涨不到50%,而巴西涨了7倍,俄罗斯涨了6倍,印度涨了5倍,现在A股市场市盈率平均18-20倍,没有泡沫可言。如果只看企业盈利的话,今年成长25%左右,即使市场估值水平不上升,资本市场也会有20%-25%的上升空间,即3600点。

2010年4月28日,龚方雄在接受某媒体专访时公开表示,资产泡沫是自己吓自己,2011年将会是下一轮牛市起步反弹,2012年A股会重返6000点。

由此观之,龚方雄现今高呼A股牛市重来并不令人感到突兀,只是其对中国股市运行前景一贯看法的再次宣言。

谢国忠:执着决绝的空头

在争夺中国股市话语控制权的舞台上,谢国忠与龚方雄可谓是一正一反的绝配双骄,任何一方没有了声音,都会令另一方的声音感到苍白、孤单。

在龚方雄积极看多中国股市的2007年,谢国忠率先打响了看空第一枪。

2007年1月,谢国忠在财经杂志上公开发表《警惕股市泡沫》一文,文章断称,2006年,A股指数翻了一番。内地股市出现泡沫,其原因在于由中国银行系统低存贷比所反映出来的流动性过剩。过度的流动性已经使股市翻番;而在未来,中国股市可能会经历一次痛苦的调整,如同2001年后所发生的那样。

虽然,随后中国股市在2007年走出至今令人憧憬的惊天大牛行情,但谢国忠中国股市泡沫论一直未改。

2009年8月,谢国忠再次公开撰文,称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再起泡沫,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价值被高估了50%,甚至100%,并预计这两个市场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出现调整。

不过,年内以来管理层对房地产新一轮的严厉调控以及房价开始见顶回落的出现,令谢国忠对中国股市的看法悄然发生微妙变化,在楼市大降价之前,股市的波动难以改变,因为资金总量在收。股市要牛起来,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房价下调后,交易量活跃起来,资金流转起来了。第二个条件就是中国经济转向消费周期。谢国忠的言外之意非常明显,那就是房价下跌将有助于股市上涨,其实他早在2008年6月就曾作出这样的预测,A股熊市短期难扭转2011年迎来新牛市。

当龚方雄和谢国忠都开始趋向一致时,中国股市新牛市的时刻真的就这样到了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