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话惩罚冲撞曾荫权的暴力行为 惹争议

发表:2011-03-0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被人撞伤后, 北京高调要求严惩此类暴力行为,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也趁势要求修改议事规则,对付所谓的议会暴力。许多民主派议员说,暴力手段不可取,但当局应该反思示威者采取激进手段的起因。

港澳办与中联办同时发话

曾荫权星期二声称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受到示威人士的冲撞并受伤。第二天,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分别发表声明,对特区行政长官遭社民连组织的示威者撞伤表示严重关注,并称此类暴力行为应当依法予以惩处。

同一天,香港立法会亲北京的议员针对这次事件提出休会辩论,要求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以对付他们所说的立法会也常常存在的暴力问题。

亲北京议员:修改议事规则 杜绝议会暴力

来自新界西选区的王国兴议员说,议事厅里不时有议员对接受质询的行政长官和其它政府官员说粗话、扔东西,而立法会现有议事规则不能杜绝这种议会暴力的发生。

王国兴说:“如果香港社会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其实绝无好处。我很希望通过今天的辩论让公众知道,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在立法会找到方法矫正这种不合理和错误的行为,但是作为我议员个人,我是不赞成的,我觉得应该要去处理。”

长毛议员回应:怎么不谴责中共暴力

常常向到立法会接受质询的政府官员扔宣传品和道具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说,在中国大陆一党专制和小圈子选出香港特首的逼迫下,人们只有采取激进的方式来抗争,但他从来没有鼓吹要以暴力推翻现政权。梁国雄抨击那些亲北京议员在曾荫权被推撞的事件上小题大做,在共产党政权施暴的时候却哑口无言。

梁国雄说:“你们谴不谴责中共的暴力呀?谴不谴责镇压茉莉花运动呀?谴不谴责它镇压八九民运呀?那是不是暴力呀?出坦克是不是暴力呀?你觉得那些行使软暴力、隐性暴力和硬暴力去维护一个割掉大多数人选举权的制度还认为那些暴力值得尊重,那你还有什么资格说其它的暴力。”

张文光:反对暴力 但政府也要反省

教育界代表、民主党议员张文光说,政府应该反思民众采取暴力手段的源头,但他仍然反对暴力,认为采取和平、非暴力手段才是争取民主的正确途径。

张文光说:“民怨实在太深,议会又的确缺乏一个民主的制度来促使公众的不满和愤怒的民意可以在议会形成主流、成为一个影响政府的决策、成为实现人民愿望的平台。于是有时激愤、过火就会因此而生。但我仍然反对暴力。六四就是暴力镇压。要求平反六四的二十二年的人民运动坚持的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在主流的人民里面,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力量是最大的,而且是世界性的。”

涉嫌星期二冲撞特首曾荫权的社民连示威者黄俊杰当时正和其它社民连成员一起,在曾荫权出席一个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的时候高喊口号,抗议特区政府不关心民生,并受制于中共的专制政权。

黄俊杰星期三对媒体表示,他既没有意图冲撞特首,也不查觉自己当时撞到任何人。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批评当局在警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公开谴责示威者撞人的做法,认为政府官员这样做会妨碍司法公正。一些学者批评北京当局高调介入这一事件是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和司法制度的干扰。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