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澳洲人们偏爱“木质房” (图)

发表:2011-03-04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呵呵,这天气终于完全凉下来了,不然我这个怕热的人可应付不过来。哎,你说这场澳洲大火也够呛人的,不过说来也奇怪,他们明知道在森林区附近盖房子容易着火,怎么还用木质材料呢,就地取材也不带这么省的吧?”和国内来的朋友到墨尔本,回来的路上,碰见几辆前往火灾现场救援的车辆,于是聊起相关的话题来。

在一般的观念中,尤其在国内生活的朋友,用钢筋混凝土造房子是被大众认可的,而对木质材料建房子却有一种不理解的想法。一方面,在国内全木的房子造价极高,而且因为量少,技术以及后期维护也存在一定的劣势,所以相对现有的技术、人工、建筑造价等,人们更愿意选择钢筋混凝土来打造自己的家园。

而在澳洲,因为传统建筑风格、资源、人工、技术等多方原因,他们在建造别墅(单层或上层的独立房子)时,基本采用木结构,确切地说,应该是经过现代技术融合的砖木结构,即木质为内部构架,而外面采用特制砖层。

在某些森林区,也有一些纯木结构的房子,形成这种建筑特色的原因很多。首先,因为澳洲是一个移民国家,所以在建筑风格上无可避免地沿袭了很多欧洲建筑元素;再者,澳洲森林覆盖率极高,设有专门用于建筑的林业基地,其中都是生长期较短,且平常的木材;同时,在高密度的森林区,适量合理的开采,还可以促进林业的更新和发展,所以在资源方面,木材占有绝对的优势。

其次,澳洲木结构成批量生产具有很完善的技术,同时因为形成了工业化生产,成本也大幅降低,而且围绕木结构发展出来的一整套建筑施工方法也已经相当成熟,只需要在现场按照图纸把柱子、梁、板等零件安装在一起就行了,零件安装完,室内装修也完成了,相对澳洲极其昂贵的人工费,无疑这项便捷的建筑方案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成本!

当然,木质建筑风格与澳洲的气候也有着莫大的关系,砖木结构的房子有特别的恒温作用,使得在温差较大的澳洲,可达到冬暖夏凉的作用,所以除非特别的炎热,澳洲的房子里很少有装空调的。

这次火灾后,政府要求,在森林附近建造的房子外墙要使用防火砖,不能再建造纯木结构的房子,这对减少火灾有很大的作用。不过说起来,这次救援物资能够快速到达,一方面是政府作用,公众爱心使然,另外也和澳洲的保险制度有关。一般在贷款的房子中,银行基本都会要求贷款人在买房时购买房屋的建筑保险,发生任何灾情,火灾、风暴、地震等不可抗力的情况都可以理赔,因此很多人的房子虽付之一炬,但有保险公司做后盾,可以很快重建好自己的家园。
 

来源:永鑫移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